中国自闭症患者超千万 专家呼吁社会关爱自闭症患者

  图片默认标题

  刘成相先生在书法展上讲话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4月2日是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当前中国自闭症患者数量已超过1000万,其中14岁以下的儿童超过200万。业内专家呼吁,希望更多的机构和个人了解自闭症,关爱自闭症患者,帮助自闭症儿童和家长走出阴霾。

  近年来,自闭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每年以近20万的速度增长。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他们在封闭别人的同时也封闭了自己,不仅会和社会脱节,还会对其身心健康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影响到整个家庭幸福。谭女士是一名自闭症儿童的母亲,在孩子两岁多的时候,她发现孩子不太愿意和人交流。谭女士说:“两岁之前他都是正常的,他也有语言,也有对视,他也跟人有交流,两岁两个月之后,他好像不太看人,然后叫他也不听什么的,后来到上海,诊断说发育迟缓,语言不太好,但是大动作、精细动作和两岁两个月的孩子是一样的。四岁半的时候,在贾大夫(工作的北京大学)六院,贾大夫一看说这孩子可能是孤独症,赶快干预。我们就赶紧来北京了,在北京待了好几年(治疗),孩子治疗回去时快8岁了。”

  谭女士所说的贾大夫就是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教授贾美香。作为中国著名的自闭症领域专家,贾美香表示,自闭症在医学上也称孤独症,是一个还没有被全社会知悉、了解的病症,患者多为儿童。在美国每156个儿童中就有一人患有自闭症,在中国,自闭症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0.6%。

  贾美香说:“孤独症(自闭)症是一种人类目前病因不明的精神心理障碍性疾病,简称孤独症,也叫自闭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孤独症是一种陌生的疾病。然而全球有约3500万人患有这种神经系统疾病。对于孤独症的病理成因,现代医学至今无从解释,人们把这样的孩子叫做‘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

  专家表示,教育与康复是目前对自闭症最有效的矫治途径。但由于公众对自闭症的认知远远不够,很多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也不能尽早发现并勇敢面对,从而耽误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期,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

  贾香美说:“首先要是孩子发现了一些异常的情况,我还是建议家长找到专业的医院,需求专业的医生去诊断,如果诊断(确定)了以后,专业医生也会给家长一些建议,比如说去干预,训练,还是说找到适合他(康复)的这些地方,比如说学校,康复训练机构。”

  贾美香表示,希望更多的机构和个人了解自闭症,关爱自闭症患者,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对自闭症家庭的帮扶中来。让大家都愿意和自闭症儿童交朋友,帮助自闭症儿童和家长走出阴霾。

  刘成相是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理事,中诚信托书法家协会主席。多年来,他一直关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被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聘为爱心宣传大使。在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前夕,刘成相书法展及公益捐赠活动在北京举办,以进一步唤起社会公众对孤独症儿童的关注、关怀。刘成相表示,此次活动募集的资金将全部捐给孤独症儿童。

  刘成相说:“所有的书画作品都捐给北京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帮助残疾人和自闭症孩子每个人都有义务,可以采取各种方式,我是用我的书法作品,这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今天来的都是爱心的使者,也是爱心的集合,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唤起社会对孤独症儿童的关注、关怀、爱护和帮助。”

  据了解,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自闭症相关专业人才还十分紧缺,专业的语言师和康复治疗师更是少之又少。需要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自闭症救助工作,让中国自闭症康复治疗行业快速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书法家刘成相先生与书画家刘宝堆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