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飓风“吉塔”袭击南太平洋岛国

  新华社苏瓦2月14日电(记者张永兴)热带飓风“吉塔”连日来相继侵袭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汤加和斐济等国,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本月10日和11日,热带飓风“吉塔”率先袭击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地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

  12日,飓风“吉塔”继续南行侵入汤加,包括首都努库阿洛法议会大厦在内的大量建筑受损。伴随飓风带来的强降雨,汤加一度交通、电力和通信系统中断。一名老人因飓风引发心脏病发作死亡,另有30多人在飓风中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汤加已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在斐济,飓风“吉塔”从13日晚些时候开始持续侵袭该国南部一些小岛,14日从首都苏瓦以南开始西移,并逐渐退出斐济海域。“吉塔”所到之处,大风夹杂着暴雨,造成30多处房屋受损,通信一度中断。

  斐济国家灾难管理局主任阿纳雷·莱韦宁吉拉14日说,飓风“吉塔”在南部岛屿造成的损失不大,目前尚没有人员伤亡报道。政府在这些岛屿共设立了5个疏散中心。一旦天气允许,政府将向受灾地区运送救援物资。

  目前,受飓风侵袭的国家已开始着手灾后清理,并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援助和灾后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