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集团CEO宣布离职 世界500强又少一位女领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0

英德拉·诺伊。(资料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世界500强又少一位女领袖!”6日,百事公司印度裔女CEO英德拉·努伊宣布将于10月正式离职,并于明年初卸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努伊在百事供职24年,她不仅带领公司提升国际市场份额,还力排众议大力推广健康食品。努伊辞职,意味着世界500强公司的女CEO比例再次下降。

  现年62岁的努伊生于印度一个中产家庭,自幼受到良好教育。1978年,努伊赴美留学,进入耶鲁大学学习管理。努伊毕业后曾在摩托罗拉等不同公司工作,并于1994年加入百事。在担任CEO前,她曾多次扮演战略性角色,通过一系列并购推进百事的业务扩张。努伊从2006年开始担任百事CEO,去年她的年薪达到3100万美元。在她的任期内,百事销售额增长80%。有研究显示,大企业的CEO通常任期只有5年。而努伊担任百事CEO共12年,实属难得。

  美国《纽约时报》称,努伊对百事的贡献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她帮助公司扩大国际市场并逐渐转向生产健康饮料和食品。在改革过程中,虽然遭遇过反对和质疑,但努伊一直坚持自己的决定。目前百事一半的营收来自健康饮料和食品,而2006年这一比例仅为38%。

  努伊以超长时间的勤奋工作著称,她曾持续一周每天工作20个小时。但她不认为自己的勤奋工作应被当作典范。她说,30多年前人们对女性的期待与如今大不相同。女性要想成功,就必须凡事都做得比男人更好。她还坦言,自己有种“移民情节”,因为总担心随时可能被辞退,所以每天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与很多成功女性不同,努伊并不认为自己能够很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她认为当CEO不是简单事,必须全身心投入,而这会消耗自己。她还表示,作为女性,必须要做出取舍,“会有伤心和痛苦,选择背后会有连带损害,但你只能接受现实”。据努伊回忆,当她带着自己将担任CEO的消息回家时,她的母亲告诉她,回家后要放下光环,“在家里你只是妻子、女儿和母亲”。努伊表示,她辞职的部分原因是为多陪伴86岁的母亲。她表示,自己已经感到疲惫,希望多花时间陪伴家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努伊辞职后,世界500强企业领军人中只剩24名女性,比例不到5%。而一年前,这一数字还是32人。(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