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庄仕华:小小手术台架起民族团结友爱连心桥

  央视网消息:“把病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病人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把病人的生命当成自己的生命。”这是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中心主任医师庄仕华的行医准则。正是凭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他创造了10万多例胆囊等微创手术无一失败的纪录。

  104岁的患者付作良老人,胆结石病发作,并伴有慢性支气管炎、心率失常、肺气肿等并发症。从医40多年来,庄仕华从未给百岁老人做过胆囊结石摘除手术。看着老人被病痛折磨,庄仕华决定要为老人做手术。他召集全院专家,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险情进行细致的研究,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手术方案。果然不出所料,手术过程中险情一再发生,老人的血压曾一度降至高压70mmHg、收缩压40mmHg。还好,最终庄仕华和他的团队以精湛的医术和过人的毅力成功完成了手术。

  庄仕华:小小手术台架起民族团结友爱连心桥

  “医生功夫是患者之福,也是社会之福。”在庄仕华的手术纪录中,上有104岁的老者,下至1岁的幼童,无论手术风险有多大,庄仕华总能在危急时刻化险为夷。46年来,庄仕华始终坚持苦练技术,把手术台作为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的“主阵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各族群众的赞誉。

  庄仕华把无私奉献作为自己幸福和快乐的源泉。他常年帮扶贫困农牧民家庭,主动与贫困家庭结成“亲戚”,帮助无业人员脱贫致富,长期资助61名有困难的学生。

  在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的走廊上,有一万多面锦旗,大家将这里称为“锦旗的海洋”。这其中,庄仕华印象最深的是一面写着“三十九载鱼水情,心系牧民一家亲”的锦旗。

  送这面锦旗的人叫达汗,现在已是古稀老人。39年前,庄仕华在一次巡诊时认识了达汗。达汗查出患有肝包虫病,她的丈夫患有哮喘性支气管炎,同时还患有其他疾病,导致她家经济条件很差。从那时起,庄仕华就开始资助这一家人,就连他到西安上大学期间也未曾中断。庄仕华定期给达汗的丈夫寄药,给孩子寄学费。达汗和她大女儿的肝包虫病、胆结石手术,也都是武警新疆总队医院的干部战士捐款做的。现在84岁的达汗和她四个子女的日子过得都非常红火,一大家子脱贫奔小康。

  庄仕华:小小手术台架起民族团结友爱连心桥

  庄仕华当院长后,更是积极致力于开展医疗扶贫,先后与沙湾县人民医院、喀什地区医院等多家单位建立起医疗扶贫和技术协作关系,赠送医疗设备,培训医护骨干,给边远地区数十万农牧民送去了健康福音。

  在庄仕华的影响和带动下,医院从上到下都行动起来,有的为挽救患者生命,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为病人做人工呼吸;有的主动为贫困病人垫付医药费;有的主动利用休息日到牧区巡诊送药……“病人不仅盼咱们救他一条命,还盼咱们给他点亮一盏灯。”庄仕华所说的这盏灯,是弱势群体的信念之灯,困难患者的希望之灯,边疆社会的和谐之灯。

  庄仕华:小小手术台架起民族团结友爱连心桥

  庄仕华把一颗红心熔铸在播撒党的温暖上,几十年无怨无悔。从一名卫生员到一位医院院长,再回归一名普通军医,不管所处的环境、职务、待遇怎么变化,庄仕华扎根边疆忠诚党的事业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他坚守在医疗第一线,像老黄牛一样为边疆各族人民服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庄仕华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快乐不在于你获得了多少,而在于你奉献了多少。我只干了力所能及的事却帮助别人改变命运,比啥都快乐,一辈子也愿意这样去做!”(视频、文字素材来源: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