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博波兰投资建厂 绿地投资助力“一带一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e52ec8f6-7ae9-4916-b219-6cb3841eaf7b

鸿博位于波兰奥波莱市的LED工厂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波兰记者 林伟大):福建鸿博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波兰奥波莱市以绿地投资的形式建立LED照明设备工厂,积极主动融入欧洲经济圈。

  2016年6月20日,在波兰举行的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经贸合作论坛上,在中波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福建鸿博集团与波兰奥波莱省政府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以绿地投资的形式在波兰成立鸿博清洁能源(欧洲)有限公司,在欧洲建厂进行LED灯具的生产、研发和销售。

  工厂一期建设已于2017年8月完成,生产中心、研发中心和仓储中心已投入使用。二期建设厂房主要用于五金和表面处理,也进入了最后的环保审批阶段,通过后即可动工,预计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鸿博实行人才本地化策略,组建了以欧洲人为主的研发团队进行产品研发,目前已有三款灯具通过认证并投入实际生产。

  鸿博清洁能源(欧洲)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珍法告诉记者,鸿博在国内也有自己的光电产业,目前欧洲市场LED的普及度和国内相比有一定差距,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国产LED灯具进入欧洲市场比较困难,鸿博希望通过在波兰投资设厂,以当地工厂为桥梁,打开欧洲市场。林珍法说:“我们的产品进入欧洲市场比较困难。欧盟有很多规定,从国内开拓欧盟的市场有点困难。所以,我们在欧洲建厂,对于产品的销售更加便捷。波兰生产的产品和国内的产品都可以一起面向欧洲市场。”

  鸿博奥波莱LED工厂是中国在波兰的第一个绿地投资项目。为何鸿博选择这一周期较长的投资模式,林珍法强调,这既是基于现实考虑,也是着眼于未来,可以在项目建设之初就能满足波兰以及欧盟的法律要求,“欧洲的灯具厂规模都较小,我们规模较大,自己买地建厂比(并购或)租借厂房合适。还有(二期)的表面处理生产线,在环保审批上有一定的难度,自己建厂环保设施会更加规范一些。”

  在实现投产的过程中,鸿博遇到的最大挑战是设备采购问题。鸿博对生产和检测设备进行了全面规划,以自动化生产为目标,确定了以中国设备为主、当地设备为辅的设备采购方向。但是,国内设备大多没有进入欧盟的认证,鸿博清洁能源(欧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阿瓦萨说:“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对从中国进口的机械设备进行认证。首先我们必须花大量的工作来确认这些设备是否可以进口、是否具有相关认证。我们需要的部分生产设备只有中国才生产。”

  从签约、建厂到投产只用了短短不到两年时间,这也体现了鸿博集团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决心。鸿博集团总裁张剑声表示,布局海外市场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步。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中东欧地区进行绿地投资既满足了东道国的发展意愿,也为企业打开了销路,技术的碰撞、理念的交流、资本的融合都将成为企业振兴的助推器。

  鸿博LED工厂所在地奥波莱市,也希望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吸引中国投资,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创造新的增长点。奥波莱市市长维西涅夫斯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初期鸿博已经给当地创造了一百多个就业岗位,希望利用奥波莱的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我们的经济特区具有很大的税收优惠。另外,奥波莱市对不动产税的减免力度也很大,波兰其他地区一般只给予3-5年的优惠期,而在奥波莱是10年。而且,对于入驻经济特区的企业,奥波莱劳动局会在雇佣劳工方面给予帮助,对于新创造的就业岗位也有一定的补贴。奥波莱自治政府在行政审批和许可方面也会对投资企业大开绿灯,并提供良好的投资服务。”

  绿地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新建企业进行独资或合资经营,这类投资会直接促进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