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没有人能够阻挡全球化的浪潮

  9月18日,马云在阿里巴巴2018全球投资者大会上表示,没有人希望看到贸易战,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他鼓励中小企业,要看到“危中有机”,持续升级业务的商业模式和经营方式,为未来的全球化浪潮做准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2

  马云从东西方文化差异分析贸易战的原因:“在西方,他们认为竞争应该提升,我们中国讲以和为贵,西方讲战为强,所以是两套不同的文化体系。”

  他表示,作为商界人士,很想制止这样的战争,不希望看到战争,“开战容易,但是战争里头没有赢家”。

  当前,全球面临贸易规则的重新调整。马云认为,过去的三四十年,全球化的推动主要是由大公司推动、大国推动,接下来三四十年,世界需要更多的国际化,中小国家和企业也要参与到贸易规则的制定中。

  阿里巴巴正在致力于打造的一个服务全球中小企业的普惠贸易体系,帮助人们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游。“这些大家不要以为不可能,是完全可能的,也是我们阿里职责所在,我们的机遇所在。”马云说。

  谈到未来,马云展现出一贯的乐观:“十年之后,我觉得中国会有很大的不同,美国也会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利用这十年期,能够去为我们的经济模式做准备、做铺垫,相信未来没有人能够阻挡全球化的浪潮,技术升级的浪潮,没有人能够阻止年轻人创新的浪潮,阿里应该为这样一个浪潮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