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聚焦全国“两会”:中央已为港青发展铺路

  中新社香港3月9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正在北京举行,两会期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议题仍是香港媒体关注的重点。9日,香港媒体重点报道有关中央对“港独”零容忍的态度,并聚焦香港青年发展问题。舆论普遍认为,中央重视香港青年未来发展,因此香港青年应把握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香港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以《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美好共同家园》为题发言。王志民指出,大湾区建设承担着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实现“两个建设好”的重要使命,为深化新时代“一国两制”实践提供了战略支撑和重要平台,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并使香港同胞更好分享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和参与感、成就感。同时,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国两制”条件下治理制度现代化的样本意义更加凸显,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对此,《大公报》9日发表题为《王志民讲话大长港人建设湾区信心》的社评,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香港特区的保障和好朋友,更是“一国两制”的有力保障和好朋友,大湾区建设得越快越好,香港的存在和发展也就越好,“一国两制”的生命力也就越显光芒。

  文章还指出,在大湾区建设中,香港投入得越好,在融资和“双创”上贡献越大,特区的角色和“一国两制”的优势就会越发明显、越发不可取代。

  同日,《大公报》在重要版面报道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于8日在两会“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就中央政府发公函支持取缔“香港民族党”所作回应。张晓明表示,“一国两制”是对香港最好的制度安排,而“港独”是要把“一国两制”毁掉,中央政府的做法于法有据,顺理成章,不存在所谓干预、削弱特区高度自治的问题。

  《香港商报》也发表题为《张晓明:中央必然对“港独”零容忍》的文章,文章提到,张晓明指出“香港民族党”是公然宣扬“港独”主张的“港独”组织,它的活动挑战了“一国两制”的政治底线,严重违反宪法和基本法,也触犯香港本地的有关现行法律,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另外,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日前强调,要与青年深入沟通。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陈冯富珍及9名委员,8日与30多位在京读书的香港青年座谈。陈冯富珍以亲身经历勉励青年学生,人生有很多重要的环节,首先就是追梦,其次是装备自己,然后是把握机会学习。她希望大家要“相信国家”、“相信香港”、“相信自己”。

  陈冯富珍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题目,因为里面包含“一二三四”,就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将不同制度、不同发展等融为一体,这是机遇、是挑战。

  《文汇报》9日通过整版图文形式报道“政协委员与在京港生座谈会”,题为《委员分享经验情勉港青追梦》,并总结陈冯富珍对香港青年的讲话——“中央已铺路,成就靠自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