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失联战机确认坠毁

  新华社东京4月10日电(记者姜俏梅)日本防卫省10日宣布,搜救队伍9日深夜在青森县周边海域发现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当天失联的F-35A战机的部分尾翼,据此判断失联的F-35A战机已坠毁。这是世界上首例F-35A战机坠毁事故。

  目前,驾驶这架F-35A战机的飞行员仍然下落不明,日本自卫队、海上保安厅以及驻日美军正在搜救。

  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失事的F-35A战机作为编队长机负责指挥,该机在向其他3架僚机发出“停止训练”的无线电后通讯中断,并从雷达监控画面上消失。航空自卫队成立的事故调查委员会将负责调查事故详情及坠机原因。三泽基地12架F-35A战机暂时停飞。

  当地时间9日19时,日本航空自卫队4架F-35A战机从三泽基地起飞进行训练。19时25分左右,其中一架战机在青森县三泽市东北约135公里的太平洋上空从雷达监控画面上消失。空管人员无线电呼叫没有得到任何回音。9日深夜,搜救队伍在事发附近海域发现F-35A战机的部分尾翼。

  F-35A具有隐身设计,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之一。日本政府将其定位为下一代主力战斗机。航空自卫队去年开始引进该战机,三泽基地共有13架F-35A战机,并组建了80人编制的飞行队。

  日本政府2018年度开始购进F-35A战机,合同单价为116亿日元(约合1亿美元)。去年12月,日本政府决定引进147架F-35战机,其中包括105架F-35A战机和42架可短距离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战机。日本媒体认为,此次坠机事故可能对日本政府的这一决策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