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为男孩免费接种HPV疫苗

  新华社伦敦7月9日电 英国政府9日宣布,从今年9月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计划覆盖范围将从女孩扩展至男孩,估计未来40年将避免数万例癌症病例发生。

  HPV疫苗又称宫颈癌疫苗,可通过阻止HPV感染预防相关癌症发生,包括宫颈癌、阴茎癌、肛门癌、某些头颈癌等。英格兰公共卫生局当天发布公报说,据英国沃里克大学建立的模型估算,到2058年,也就是英国启动HPV疫苗接种计划50年时,该疫苗将在英国可能阻止超过6.4万例宫颈癌和近5万例其他相关癌症发生。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免疫部门负责人玛丽·拉姆齐在公报中说,在成功实施女孩接种计划基础上“实现HPV疫苗全覆盖让我们有机会使HPV相关疾病成为过去”。“给男孩接种疫苗不仅能保护他们自身,还将预防女孩患上更多HPV相关癌症,这将在未来减轻男性和女性罹患这些癌症造成的总体负担”。

  沃里克大学人口与疾病学教授马特·基林说:“我们的数学预测和经济学分析充分支持将男孩纳入HPV疫苗接种计划是划算的……我们的工作清楚地表明,继续针对女孩的疫苗接种计划是多么有效,而男孩的加入将产生额外保护效果,预防两性发生一系列癌症。”

  HPV被认为是引起超过99%的宫颈癌、90%的肛门癌、约70%的阴道癌和外阴癌、超过60%的阴茎癌的罪魁祸首。目前已知HPV超过百种,其中少数是高危型,例如16型和18型HPV引起约70%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男性和女性都可能感染,多数携带者无任何症状,不易被察觉。

  英国2008年启动HPV疫苗接种计划,开始为12岁至13岁的女孩免费接种。据国民保健制度官网发布的指导意见,男孩接种HPV疫苗程序与女孩相同。从今年9月起所有12岁至13岁在校男孩可获得第一剂接种,并在之后6至24个月内接种第二剂。错过学校接种的青少年直到25岁前都可免费接种。

  (原标题:英国将为男孩免费接种HPV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