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统请求波兰原谅纳粹暴行

  新华社华沙9月1日电(记者张章 陈序)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1日在波兰中部小城维隆出席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80周年纪念活动时表示,希望波兰原谅纳粹德国对波兰人民的暴行。

  施泰因迈尔当天与波兰总统杜达共同出席二战爆发80周年纪念活动。他在致辞中表示:“我向维隆袭击的遇害者低头,向在德国暴行中遇难的波兰人民低头,我请求原谅。”

  施泰因迈尔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要铭记,我们会铭记。”

  波兰总统杜达在致辞中强烈谴责纳粹德国对波兰的侵略。他表示:“为了确保发生在维隆、波兰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事情不再发生,我们不能忘记二战,即使亲历者已经不在。”

  杜达感谢施泰因迈尔出席纪念活动。

  1939年9月1日凌晨,纳粹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号军舰向韦斯特普拉特半岛上的波兰驻军开炮,打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第一枪。维隆是德军轰炸的第一座波兰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