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包头十大特产 来看看你知道几个啊
2021-11-01 18:10:05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编辑:胡晓萌责编:尹红燕

  包头是内蒙古自治区下辖市,是内蒙古的制造业、工业中心及最大城市,呼包银经济带、呼包鄂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是中国重要的基础工业基地和全球轻稀土产业中心,被誉称“草原钢城”“稀土之都”。介绍下内蒙古包头十大特产,来看看你知道几个啊。

(文旅、财经、教育、乡村振兴、科创、生态)内蒙古包头十大特产,来看看你知道几个啊

  1、固阳燕麦

  固阳特产——莜麦面,学名燕麦面,是固阳三件宝之一,生长在固阳原生态的环境中,农民以传统方式耕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纯绿色,无污染,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是一种上好的营养保健食品。固阳莜麦属“裸燕麦”,为一年生草本植物,耐寒耐旱,生长期长,生长于高原高寒地区,叶子细长而尖,花淡绿色,小穗有细长的芒,籽实可以吃。莜麦所含蛋白质和脂肪量为五谷之首,还含有磷、铁、钙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莜面是由莜麦加工而成的面粉,经过精细制作,成为食品。在内蒙古以固阳莜面为最,素有“固阳莜麦甲天下”之誉。

  2、南海黄河鲤鱼

  南海湿地景区不仅有宝贵的湿地资源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渔业养殖历史悠久,早在1958年这里就成立了包头市鱼种站,南海子成为我市重要的副食品产地,而南海鲜鱼则一度供不应求。2012年,南海湖被自治区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同年,南海湿地的鲤鱼、鲫鱼、鲢鱼等水产品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14年,“南海黄河金翅”被认定为自治区著名商标。

(文旅、财经、教育、乡村振兴、科创、生态)内蒙古包头十大特产,来看看你知道几个啊

  3、小文公大蒜

  小文公大蒜种植历史悠久,历来是人们家常种植蔬菜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小文公乡拉兑九村数户农户率先在自己的承包田种起了大蒜,亩产收益是其它作物的2-3倍,激发了人们种植大蒜的热情。大蒜在拉兑九遍地开花并迅速波及小文公全乡,农户们依靠种植大蒜脱贫致富。小文公大蒜蒜瓣皮薄饱满,平均单头重色泽纯正,味辛辣,蒜头发绿,其蛋白质均含量每9.97mg/100g,脂肪均含量1.2mg/100g,维生素C均含量100mg/100g,大蒜素(二烯丙基二硫醚与二烯丙基三硫醚总含量)均含量达71.1mg/100g。

  4、达茂羊肉

  达茂羊肉是内蒙古包头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的特产。内蒙古自治区达茂联合旗满都拉镇、查干哈达苏木、巴音敖包苏木、希拉穆仁镇、明安镇、达尔汗苏木、巴音花镇、小文公乡、西河乡、乌克忽洞镇、百灵庙镇、石宝镇共12个乡镇(苏木)现辖行政区域。

  5、达茂小红皮小麦

  达茂小红皮小麦是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的特产。达茂旗小红皮小麦具有面粉劲道、口感好、麦香浓郁、营养成分含量高、品质好等特点。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发布注册公告,批注“达茂小红皮小麦”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继2008年“达茂草原羊”注册后,达茂旗再次成功注册的第二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文旅、财经、教育、乡村振兴、科创、生态)内蒙古包头十大特产,来看看你知道几个啊

  6、达茂草原羊

  达茂羊肉,内蒙古自治区达茂联合旗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达茂羊肉鲜羊肉肌肉色泽鲜红或深红,有光泽,肉层厚实紧凑、肉质细嫩、肥瘦相间、味美多汁,无膻味。理化指标:天冬氨酸1.85-1.95/100克,谷氨酸2.9-3.2/100克,亮氨酸Leu1.89-2.01/100克,色氨酸Irp1.5-1.6/100克。

  7、达茂马铃薯

  达茂旗位于阴山之北,雨热同季、降水少而集中,日照长、光照足具备种植马铃薯的优越气候环境,土壤又多为栗钙土和沙壤土,是马铃薯喜好生长的土地,且土壤、水源和大气均无污染,是生产马铃薯的理想之地。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达茂旗在分析当地土壤环境、气候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把马铃薯种植业确立为八大立旗产业。在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中孕育出的马铃薯,具有个头大小适中,整齐度高,薯型好、干物质含量高的优势特征,且通过了无公害生产基地认证,产品远销国内各大城市。

(文旅、财经、教育、乡村振兴、科创、生态)内蒙古包头十大特产,来看看你知道几个啊

  8、金刀烤羊背

  这道菜也是蒙古族人在非常隆重喜庆的场合才会制作的一道美食,按照蒙古族师傅的话来说,一头羊除了羊腿,肉就都在羊背上了,所以烤羊背也是一道庞然大菜。选用了草原牧场上最肥美的白条羊背,用当归等三十余种中草药和天然调味品腌制24-36个小时,腌好的羊背要在特制烤炉中度过2个小时左右的烘烤,注意一定得是野杏、桃、李、桦木和生长在沙漠中的“扎格木”等木炭作为燃料,只有这样烤出的羊背才原汁原味,饱具了草原的百草香,毫无腥膻之感,可谓色美肉香、外焦内嫩、干酥不腻,正应了那句话,“六月鲜羊肉,神仙也想吃一口”。

  9、包头三蓝地毯

  来包头不带走几块地毯回家,就好像来了内蒙古没有去吃羊肉一样,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的确,就像羊肉之于内蒙一样,地毯也是包头的代表之一。包头是内蒙古最早用羊毛编织地毯的地区,最有名的当属三蓝地毯。是用包头本地复盛园生产的土蓝鼓染成的毛钱织成,传说这样的地毯是永不随色的,而且妙就妙在年代愈久,它的颜色就会越艳丽,于是这种由深蓝、浅蓝、旅蓝三种颜色编织而成的“三蓝”地毯也就成为了包头最为有名的旅游纪念品之一。

(文旅、财经、教育、乡村振兴、科创、生态)内蒙古包头十大特产,来看看你知道几个啊

  10、内蒙古松茸

  学名叫松口菇。松茸菌呈淡黄褐色,其上有栗褐色纤细鳞片,中央部位稍凸,菌柄粗壮,菌肉洁白如雪,厚实细腻,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和多种维生素,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还具有健胃、驱虫、理气化痰等功能,并参糖尿病有独特疗效,是中老年人理想的保健食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