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打响“迎亚运、展形象”钱江新城二期攻坚行动 加快建成世界级滨水活力区 美好生活示范区
2021-11-22 15:44:19来源:杭州日报编辑:尹红燕责编:赵银平

打响“迎亚运、展形象”钱江新城二期攻坚行动 加快建成世界级滨水活力区 美好生活示范区

  安置房与亚运村遥相呼应

打响“迎亚运、展形象”钱江新城二期攻坚行动 加快建成世界级滨水活力区 美好生活示范区

 钱江新城二期全景图

  眼下,正值项目施工的黄金季节,市钱投集团快马加鞭推进各个工程建设。

  在钱江新城二期,今年集团打响“‘迎亚运、展形象’——全面加快钱江新城二期建设”攻坚战,全力以赴完成高品质完善区域规划设计,一体化推动全域工程建设,大力度推进征迁清零、回迁提速,全方位强化做地招商融资,多层次健全综合管理体系“五大攻坚任务”。

  到今年底前,加快古海塘保护利用与城市开发建设共生共融,实现五堡国际交流中心招商出让,江河汇汇中人行桥等一批引领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连堡丰城等项目建成,“三横九纵”路网、“一横四纵”河网等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公建配套项目开竣工;2022年6月底前,实现建设规划全面确定、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公共配套全面开工、社会投资项目引领发展、回迁安置项目基本结顶,“五化”管理展示新貌,世界级滨水活力区形象初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市钱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云夫说,钱江新城二期建设已取得可喜成绩,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继续成长。不久的将来,这片曾是钱塘江边绵延6公里的城中村,将蝶变为世界级滨水活力区。

  回迁提速 完善教育 用心用情用力筑就民生“幸福巢”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让城市化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

  沿凤起东路往东,一排排整齐的安置房规模初现,展示着城市发展所带来的民生巨变。据悉,五堡社区的两个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回迁总户数2300余户,目前已完成竣工验收和通电,年底基本具备回迁条件。

  今年,钱投集团负责“三城”建设的9个社区19个安置房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达251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75亿元,其中2个安置房已完成竣工验收,5个安置房约75万平方米已实现全面结顶,其余正在紧张施工中。

  “到工地走一圈,是‘补钙’好机会。”城东建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汤晓飞开玩笑地说。这个夏天下来,所有负责项目建设的同事都黑了好几个色号。但是,看着明亮精致的外墙、新生的一树一苗、弯曲通幽的小径……每个人心里都成就感满满。

  除了有房住,更要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今年,钱投集团计划完工8所学校,目前已竣工交付4所,剩余4所将在年底完工;计划开工4所,正在紧张推进中。

  这些学校除了建筑外观、建筑色彩、内部空间等设计精心,在细节上也做足了功夫。例如,提前完成塑胶跑道的铺设,为除醛除味留有足够时间;将门吸由门脚挪到门顶,防止孩子磕碰受伤;墙角、窗台的尖角磨成圆角……

  路网、水网和绿网 市政“三网”织就百姓美好生活

  “同协路、明月桥路、明石路因为沪杭甬高速的存在,无法继续往南延伸。”“很多路开着开着就没了,东宁路和蔡阳路什么时候打通?”“新风路到运河东路之间的断头路,啥时候开通?”

  实施“断头路”打通工程,是2021年杭州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钱投集团积极落实任务目标。“同协路(沪杭高速北-备塘路),存在施工作业面近距离上穿地铁1号、4号运营线路,以及4号线二期盾构施工作业线等重大风险,面临着自来水、电力管沟、路灯等配套管线交叉施工诸多困难。”城东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倪建航说。

  经过努力,同协路(沪杭高速北-备塘路)于8月完工并通过验收,已于9月18日开通,彻底解决了多年来同协路德胜至沪杭高速东西向无法贯通的难题,缓解了城东新城区域交通压力。

  目前,钱江新城二期涉及的市政项目主要有39个,总长度达4公里。其中河道项目4个、道路项目22个,公建配套项目13个。今年将竣工投用10个项目,年内力争实现新城二期区域内“三纵九横”骨架路网贯通,“一横四纵”水系网成型,绿网全域提升,确保区域亚运前初具形象。

  骨架路网。“三横”即昙花庵路、凤起东路、钱江东路;“九纵”即七华路、东宁路(已于2016年完工移交)、同协路、三官塘路、五号港路、九田路、月杨路、观潮路、六堡中路。其中,凤起东路(观潮路-九田路)作为钱江新城二期的城市主干道,于今年7月正式开工,力争明年完工,届时将联通新城二期范围内沿线相交十余条道路、实现交通连线成网。目前,各个项目均有序推进中。

  河网水系。“一横四纵”即引水河(观潮路-和睦港)、三号港(艮山东路-引水河)、白石港(艮山东路-江湾路)、五号港(艮山东路-钱江东路)、六号港(钱江东路-艮山东路)。目前,各个项目均有序推进中。

  汗衫、球鞋、雨衣、雨鞋等,这些都是建设者们的标配。“现在家里基本顾不上。以前不回家要跟家里说一声,后来是要回家说一声,现在回不回家都不用说了,跟家人有默契了。”汤晓飞说。

  “双城系统”构建城市骨架 江河汇流孕育城市国际化新地标

  连堡丰城项目是钱江新城二期出形象的最具代表性节点工程,也是全国示范性地下空间工程。

  项目以地铁9号线为轴线,4个站点为核心,形成东西南北向主要地下空间轴线,并在五堡、六堡、七堡设置3条南北纵向廊道,形成“丰”字地下空间骨架。项目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沿地铁9号线为轴线先行建设一期工程,一期总建筑面积约16.58万平方米。

  “这是杭州实施城市地下空间立体化、复合化和特色化发展的重点区域,更是大城市深度地下空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一次重大探索。”项目主管申屠兵自豪地说。目前,连堡丰城三个区间已全部完成验收(御五区间已完成子单位工程验收),下一步将进行桥梁和管廊的验收工作,预计将在年底基本完工,初露峥嵘。

  连堡丰城凭着“一轴三廊四核”的核心设计理念,重构了城市的骨架。汤晓飞介绍:“未来,4个地铁站都要打造成地铁TOD,充分利用地铁站点这个中心,建造一个集地下公共空间、地下基础设施、地下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地下综合利用体系。”地上,是各种物业大厦、繁华商场;地下,是融合生活、办公、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新空间、新生活。如此,构建出“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的“双城生活”。

  江河汇流处,必有大文章。

  在钱塘江、大运河两大世界级水体交汇处,市钱投集团正在打造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新地标——江河汇城市综合体。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将构建集商务商业、城市旅游、居住公寓、客运通航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航母。其中,东西两岸汇东、汇西区块创新运用土地招标出让、国企参股的新模式,2019年8月由新鸿基和平安联合体以总价132.6亿元中标竞得;中部公园水域即汇中区块由钱投集团负责开发,将建设世界级摩天轮、跨运河景观步行桥、主题公园等。

  目前,汇中项目已完成先行段施工,总体方案已取得设计批复,摩天轮已确定方案,景观步行桥及西岸公园预计年底开工。可以想象,未来这里必将成为杭州的又一张“封面”。(杭州日报 记者 余敏 通讯员 严初燕 马媛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