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打造“无废亚运” 2022年杭州准备这样做
2021-11-25 17:40:07来源:浙江新闻编辑:尹红燕责编:赵银平

打造“无废亚运” 2022年杭州准备这样做

  2022年,对杭州具有特殊的意义。届时,这座美丽的城市将首度迎来亚运盛会。11月25日,记者从杭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明年杭州将全面深化“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并将“无废”理念植入亚运会的筹备和运行工作中,全面打造“无废亚运”。

  “无废亚运”就是将无废理念融入亚运会筹办和赛事全过程,力争实现最大化固废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全面助力绿色亚运。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和固体废物化学品处处长来勇介绍,打造“无废亚运”将从三个方面入手——

  倡导树立“无废亚运”理念。全方位开展亚运前和亚运期间的“无废”宣传,通过制定公民“无废行为”准则、参会指南等,进一步细化“无废”要求,后期还将探索一些可落地的激励机制,比如无废积分等,引导和督促参会人员真正形成“无废”行为习惯。

  开展“无废亚运场馆”建设。将“无废亚运场馆”作为一种细胞类型,从场馆建设、污染防治、日常管理等方面制定创建标准,比如建设过程使用绿色建筑、采用绿色施工,设施设备采用绿色产品等,尽量减少固废源头产生、提高资源化利用,目前正在开展创建工作,力争所有亚运场馆都创建为“无废亚运场馆”。

  做好各类固废处置。严格按规范要求对产生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同时还要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等处置,确保安全无害化处置率100%。

  “我们将通过建设‘无废亚运’这个小切口,展示整个杭州固废处置的大循环,能够让亚运参赛者、游客朋友们感受到杭州生态文明之都的魅力。”来勇说。

  据悉,杭州目前已经顺利完成“无废城市”建设省定35项建设指标和市本级103项任务清单,已打造800余个“无废细胞”,探索了一批有效的“无废模式”,充分发挥杭州的数字优势赋能无废管理再上台阶,同时推动源头减量和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陈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