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成博特展尽显丝路服饰文化之美
2022-02-22 10:31:4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一带一路】成博特展尽显丝路服饰文化之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22101928

汉代镶宝石金冠饰,内蒙古博物院藏。 张羽腾 摄

【一带一路】成博特展尽显丝路服饰文化之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22101953

前秦紫缬襦,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杨勇 摄

【一带一路】成博特展尽显丝路服饰文化之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22101957

  左:唐代红地刺绣圆珠纹绫袋,右:唐代褐地刺绣花卉纹囊袋,均为甘肃省博物馆藏。 张羽腾摄

  “华夏服饰太震撼、太养眼了,国之瑰宝!”

  “为了看成博这个服饰展览,把春节回家的火车票给改签了。”

  ……

  成都博物馆举办的“云想衣裳——丝绸之路服饰文化特展”,自1月25日开幕以来备受欢迎,一段段观众留言,便是对这次展览最好的肯定。

  “这是一场时空跨度大、色彩纷呈、琳琅满目的特展,也是一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丝路精神、充分发挥博物馆间交流协同作用的年度大展。”成都博物馆馆长任舸说。

  “云想衣裳”展策展人、成都博物馆历史文物部主任和策划研究部主任魏敏介绍,此次展览汇集了来自中国丝绸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等22家文博单位的186件展品,包括丝织品、服饰、陶俑、画像砖等,其中不乏多家之前较少进入大众视线的中小型博物馆的馆藏珍品。展览通过“丝路初开与汉锦西传”“民族服饰的融合发展”“织造技术与样式革新”“衣冠王国”四部分,表现丝绸之路上的多元服饰文化及其发展轨迹,勾勒出一幅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绵延不断、欣欣向荣的绚丽画卷,让观众尽情领略华夏服饰之美。

  走进展览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彩绘胡人牵骆驼俑。牵驼人高鼻梁,高颧骨,络腮胡浓密,头戴虚尖高帽,上身着浅色圆领紧袖开襟长袍,下着紧身花皮裤,足蹬黑靴。骆驼双目圆瞪,仰天嘶鸣,雄劲有力。骆驼号称“沙漠之舟”,通行于丝绸之路上,是中西文化交流、纺织工艺传播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

  展厅里,来自湖北荆州马山战国墓的公式衣、凤鸟花卉纹锦袍(复制品),诉说着先秦时期中国丝织业的发展;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黄褐色对鸟菱纹绮地“乘云绣”,展现了汉代先进的织绣工艺和寓意祥瑞的服饰文化;内蒙古地区出土的龙形金项饰、镶宝石金冠饰,实证了外来文化与中原服饰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一尊汉代塑衣式彩绘女俑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女俑面目丰润,身材修长,里外共穿三层立领右衽衣袍,最外层为乳白色深衣长袍,衣襟处皆绘有各色锦缘;腰间系朱红色腰带,裙摆下垂,下摆呈喇叭状;足外露,穿平底圆头船形鞋。据考古学家推测,这尊女俑为汉代侍女形象,从其着装可以看出汉服色彩鲜艳,款式突出形体之美。

  魏晋南北朝时期,以成都为起点的北方丝绸之路河南道十分兴盛。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服饰文化在丝绸之路上争奇斗艳、交融贯通,形成了恣意洒脱、不事雕琢的服饰风尚。甘肃出土的前秦紫缬襦,袖口宽博,腰身阔落,扎染缬点呈方形,均匀平铺,错落有序。如此大面料的绞缬衣十分难得,身着其衣,有飘逸洒脱之感。前秦绯碧裙有碧、绯两色,共6片,裙幅之间跳色拼接织造,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时尚爆款”。

  在服饰文化大融合的这一阶段,西域已开始在当地生产丝织品,纹样融合中西文化特色,带有独特的异域风情。甘肃高台县出土的采桑丝帛画像砖,真实描摹了魏晋时期西域纺织生产场景,体现了中原纺织技术在丝路沿线的传播。来自宁夏盐池县博物馆的狩猎图金“方奇”,狩猎武士具有游牧民族特征,有翼狮子是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艺术元素,外框上的龙纹又是中国传统纹饰的代表,不同民族的文化元素融于一体,堪称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见证。

  大唐盛世,丝路繁华,唐代服饰承秦汉、魏晋之风,收丝路沿线诸国之美,深刻影响了东亚地区的服饰发展,成就了中华民族“衣冠王国”的美誉。唐开元年间的彩绘灰陶女俑,头梳发髻,身着曳地长裙,足蹬翘头履,罩黑色大折领外披,双手拢于腰间,仪态端庄大方,雍容华贵。千年之后,透过这栩栩如生的陶俑,仿佛看到了那个流光溢彩的华章盛世。(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裕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