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兰州市已缓缴税款近1.9亿元
2022-02-24 18:31:04来源:兰州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原标题:缓税红利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带来“及时雨” 兰州市已缓缴税款近1.9亿元

兰州市已缓缴税款近1.9亿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24145131

  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业务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主力军。为落实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兰州市税务局持续行动,不断提升站位、完善机制、优化服务等方式,持续向企业“问需求”,倾力为企业“解难题”,落实落细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企业户数达到3798户次,共缓缴税款18923.12万元,缓缴政策覆盖率达到了100%,在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主动作为 助力企业缓压

  “感谢你们提供的税收政策精准辅导,四季度我们延缓缴纳税款共计69.84万元,确实解决了当前的燃眉之急。‘真金白银’的政策利好,极大缓解了我们年底的现金流压力。”兰州新华恒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黄志刚说。

  兰州新华恒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主要经营混凝土生产,机械设备租赁,工程机械及零配件、建筑材料批发零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企业面临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下游销售货款结算停滞不前、上游供应商亟待付款等诸多难题,企业发展缓慢。得知情况后,兰州市税务局快速响应,安排专人主动上门服务,实地了解企业面临困难,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找准解决难题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缓税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通过优化完善“政策推送-在线办理-不来即享”服务闭环,以及政策精准“三推送”(推送至企业一把手、财务人员和办税人员),实现信息快速传递,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知政策、享红利。组织召开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疑难问题解答座谈会,一对一、面对面向企业问计问需,共同探讨问题解决办法,寻求破解问题的良策,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探索推进“银税互动”平台与兰州市“信易贷”平台的对接工作,力争实现两个平台在数据和成效层面的信息共享,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税务局如此给力的政策支持和贴心服务,不仅让我们更有信心加速‘奔跑’,同时也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和助力兰州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黄志刚赞不绝口。

  落实政策 守护民生大事

  2022年春节,兰州市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购销两旺,全市14家重点商贸企业黄金周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8%。在兰州华联综合超市飞天店,热闹的春节黄金档为该企业带来比平时高近3倍的客流量。该店财务总监孙长虹表示:“年前在我们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多亏了国家缓税政策支持,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春节期间,我们超市粮油、肉、蛋类零售价格均与节前基本持平,部分商品还推出了促销优惠活动。”

  考虑到综合商超等商贸企业春节旺季资金压力较大,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兰州经济区税务局在节前主动送服问需,创新宣传模式,多渠道、全方位梳理政策清单、推送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点对点”“套餐式”“网格化”纳税服务,并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键享受”缓税政策。仅华联超市飞天店一家企业就享受缓税197万余元,大大减轻了企业节前生产的资金压力。

  无独有偶,甘肃健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缓税”春风。该公司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发的疫苗培养基,为陈薇院士和康希诺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提供支持,作用至关重要。兰州经济区税务局为该企业“量身定制”缓税过节套餐,办理延缓缴纳税款达1287万元。“缓税政策,不仅帮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的保护和扶持。”该公司财务总监任志学说。据了解,该公司2021年度还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07.07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2071.74万元、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减计企业所得税56.37万元。税费优惠政策的充分享受为企业扩大生产经营与创新研发投入提供了更多资金支持,实现了“研发—优惠—再研发”的良性循环。

  税惠“加码”增添企业发展动力

  “预计12月我公司能享受延期缓缴税款近6万元,缓税政策相当于无息贷款,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优化经营的信心,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对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和政策温度。”甘肃金轮混凝土有限公司西固区搅拌站财务人员徐洁第一时间接受了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积极了解政策要点,初步测算掌握企业能够享受缓缴政策的规模,并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延缓缴纳部分税款。

  为了确保全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能够第一时间落到实处,兰州市税务局结合省局提出的“三个一”出实招、“两防控”严管理、“一减法”速降率的甘“速”“321”打法,紧密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迅速建立制造业缓税政策落实包挂工作制度,采取“四个定向”“四个包抓”工作措施,加强对缓税政策落实工作指导、问题解决。按照定向联系机制要求,迅速与县区基层税务分局建立联络渠道,采取管理员分片包抓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细化应享受政策纳税人户册,细分落实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同时,以“铁账本”“硬账单”算好减税降费“收益账”,一方面抓好干部职工在线学习,准确解读政策,把握政策要点,明确落实措施,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一方面结合全市制造业企业特点,强化分析预测,细化服务措施,反复筛查核实制造业企业名录,建立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摸底台账,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逐一进行政策辅导,确保缓税政策应享尽享。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支持制造业发展是当前税务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下一步,兰州市税务局将持续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市场主体降成本、解难题,更好服务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