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光伏发电照亮陇原绿色发展之路
2022-02-24 18:27:35来源:兰州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生态图文列表】光伏发电照亮陇原绿色发展之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24144307

  光伏发电项目施工现场  李昕 摄

  永靖县新寺乡崖头村高高的山坡上,一排排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让原本寸草不生的贫瘠土地,摇身一变成了清洁能源的重要基地。这是永靖国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永靖县1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也是永靖县政府批复的“十四五”第一批光伏发电项目。

  2月22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客户经理甘荣再次来到永靖国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1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客户存在的计量、费用结算、并网时间等方面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

  让村民“晒着太阳把钱赚”

  光伏发电具有零消耗、零污染、零排放的独特能源优势,是集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于一身的绿色能源。将“绿色能源”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不仅带来了绿水青山、更带来了金山银山。

  永靖县新寺乡崖头村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沟壑纵横,交通不便,制约着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然而,该地区海拔较高的缘故,也拥有了独特的光照优势。在这样的环境下,发挥地理优势,光伏发电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最好选择。

  2021年11月,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接到该户光伏发电申请后,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积极联系省、市公司发展部、营销部,为该项目接入系统评审、获批提供了帮助。同时,该中心安排客户经理主动对接项目负责人,全过程跟踪施工进度,保证施工现场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该项目到施工最后冲刺阶段,该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也将全力以赴,帮助项目早日成功并网发电。

  届时,永靖国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1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将成为永靖县政府为该地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塑造的一个良好的“绿色样本”。

  让企业借“光伏之力”降本增效

  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的厂区内,一座崭新的18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正在运转,产生的电量正在源源不断并入该公司主电网。这套光伏发电设备于2021年12月24日正式并网,目前已运行近两个月,累计产生电量295万千瓦时,为该公司节省电费124万余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96吨。

  据悉,该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建设在中核兰铀厂区内,占地面积约420亩。在整个报装过程中,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高度重视,会同营销部、发展部、调控中心、经研所、倚能设计等部门和客户多次召开项目研讨会,就光伏并网点、装机容量、建设范围、用电时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终确定接入系统最优方案。随后又开展了多次中间检查、项目验收、缺陷整改。

  2021年12月24日,该项目达到并网条件,随着操作人员报告“逆变器开启成功,开机成功,并网成功……”4号方阵成功并网。

  中核兰铀18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成功并网,开启了该公司锚定新阶段发展目标砥砺奋进的“向阳”征程,也为所有企业提供了一个降本增效的样板示范工程。

  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国家大力推动低碳技术创新应用,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目前,兰州大学正在考虑利用学校屋顶闲置空间资源,通过光伏组件解决部分用电问题,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也已申请在厂区内建设光伏电站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持续加快推进区域光伏建设进程,帮助更多企业走上绿色“阳光”之路,为兰州市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光”之所向,“伏”射万家。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光伏发电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最佳可再生能源,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始终本着“打造绿色环境、服务美好生活”的企业愿景,主动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点亮绿色经济,助推能源转型发展。(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