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马鞍山今年这样干
2022-03-03 13:28:10来源:马鞍山日报编辑:赵滢溪责编:石丽敏

  “长”风破浪正当时,“一马当先”启新程。

  日前,马鞍山市正式印发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通过制定重大改革创新举措、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三张“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书”,吹响了乘势而进的“冲锋号”。

  逐梦奔跑,只争朝夕。去年以来,马鞍山市积极抢抓战略机遇,坚持把融入南京都市圈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强“桥头堡”、当好“排头兵”、扮靓“东大门”,在一体化发展时代大潮中奋楫勇进势如虹。新的一年,马鞍山市将继续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速深度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加快全市域、全领域与沪苏浙同频共振,奋力在全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当先锋、做高地”。

  从生机盎然的春天出发,向一体化发展的美好未来迈进——马鞍山正步履铿锵,风帆正劲。

  15项改革创新举措

  为一体化发展“赋能”

  改革创新是活力与动力之源。要在全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当先锋、做高地”,离不开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改革创新举措“赋能添力”。

  根据重大改革创新举措“清单”,今年马鞍山市将推出政策措施和对标改革两大类共计15项改革创新举措,通过锐意改革、创新突破,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马鞍山更大作为。

  在政策措施类重大改革创新举措中,马鞍山市将制定马鞍山市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马鞍山市推进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指导意见、马鞍山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实施工作方案等。

  在对标改革类重大改革创新举措中,马鞍山市将对标沪苏浙先发地区,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建立非实体的马鞍山投资学院,开展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建设“数字两山”GEP核算平台等。

  明确8大领域46项重点事项

  重大合作事项,是马鞍山市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突破口”。通过认真谋划、梳理,今年马鞍山市共排定8大领域46项重点事项,涵盖体制机制、绿色发展、产业协作、创新联动、园区合作、基础设施等领域,通过精准聚焦、强力推进,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其中,在健全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方面,马鞍山市将参与组建“南京都市圈建设办公室”,推动实现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继续教育公共科目证书(或学时证明)南京都市圈内互认。在加快产业创新协同联动方面,马鞍山市将依托南京、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支持区域间企业加强项目合作,深化产品配套;扎实推进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马鞍山创新服务驿站建设,鼓励在沪苏浙创新资源集聚地建设研发飞地。

  在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马鞍山市将以建设“轨道上的马鞍山”为重点,加快建设巢马城际、宁马城际,开工建设扬马城际,深度推进宁和市域(郊)铁路一期(延伸段)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具备开工条件。加快建设宁马高速“四改八”、芜合高速、宁和高速、皖S205围乌路等重大省际互联互通项目,积极协调南京市开工建设苏S338、苏S126、G346等“断头路”。在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方面,马鞍山市将启动南北快速通道建设和东西过江通道前期工作。

  在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方面,马鞍山市将深化学前教育领域12所示范校与南京实验幼儿园结对合作,加快推进南京儿童医院和县分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郑蒲港医院等项目建设,培育、引进2-3家长三角区域知名养老服务品牌布局设点,推进“课本上的马鞍山”“诗歌之旅”等品牌深度融入长三角。在加快建设一体化市场方面,马鞍山市将加快“跨省通办”对接区域从南京市向长三角其他地市延伸。

  谋划实施73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2500亿元

  以“项目化”带动“一体化”,是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抓手。在全面梳理、仔细遴选的基础上,马鞍山市在年度“任务书”中同步发布了今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清单。

  记者梳理发现,重大项目清单分为合作平台、基础设施、产业协作、科技创新等9个方面,共包括7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515.82亿元。

  “轨道上的马鞍山”,今年仍将加速奔跑。巢马城际铁路今年将推进江北段开工建设,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年底前完成桥梁桩基、承台、墩身及部分梁体施工,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4亿元。宁和市域(郊)铁路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初步设计编制等前期工作。和县A2级通用机场项目开展规划选址、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等。

  在产业协同类项目中,今年马鞍山市将加快推进和县天能电池、马钢新特钢、南京泉峰智能制造、博望区顺博合金、马鞍山经开区蜂巢新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中联重科等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全市制造业三年倍增。

  在城乡建设类项目中,马鞍山市将谋划实施宁马城际九华路站阳湖片区开发建设一期工程、扬马城际马鞍山南站高铁新城项目、马鞍山湖北路过江通道等。在公共服务类项目中,马鞍山市将加快推进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明发江湾院区、南京儿童医院和县分院、慈湖高新区界牌枢纽公交车站、上海中医药大学郑蒲港医院等项目。在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项目中,马鞍山市将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沿江智慧物流集散中心、郑蒲港水铁公联运路网提升工程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