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六方面发力培育西部地区创新高地
2022-03-04 13:32:11来源:兰州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六方面发力培育西部地区创新高地 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提速

  近日,《2022年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要点》(简称《工作要点》)印发实施。《工作要点》围绕6个方面明确提出了两区今年的重点工作及目标任务。

  权限下放。在法律法规和国家明文规定可以下放权限中,对涉及两区各建设主体的经济管理权限能放尽放、应放尽放。鼓励两区各建设主体领导班子任期制、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改革,充分调动两区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等任务。

  产业升级。系统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重点环节技术瓶颈,精准部署延链、补链、强链科技计划项目,加快两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聚焦两区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优势领域,组建一批企业创新联合体,打造形成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创新基地等任务。

  人才引育。赋予两区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自主权。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形成合力,稳定现有高端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在科技平台建设和重大科技项目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保障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等任务。

  金融创新。鼓励和支持区内各类金融机构在体制机制、管理模式、产品服务、销售渠道等方面开展创新。支持区内企业通过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开展再融资活动,引导募投项目更多落地两区,形成有效投资。完成兰白天使投资基金组建,着力构建“孵化器建设投资+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天使投资+成长期科技型企业股权投资+科技贷款支持”全链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任务。

  开放合作。加大省市支持力度,合力打造“张江·兰白·上中医中药经典名方研究院”“张江·兰白先进能源技术创新平台”和“张江·兰白科创企业服务中心”等创新平台。推动甘豫两地国家自创区间的战略合作,启动推进“陇粤大湾区 兰白自创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任务。

  服务保障。聚焦自创区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主体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融合、辐射带动作用等内容,推进完成自创区条例立法,下放国有未利用地和“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 审批权,科学配置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加大省级统筹力度,依法依规、有力有效保障两区项目建设用地等任务。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加大自主创新、先行先试力度,扎实推进政策落地,努力将两区建设成为创新要素集聚、创新能力领先、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创新环境良好、全方位开放合作的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创新高地,聚力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