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公园城市准格尔:半城繁华半城翠
2022-04-18 18:0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张国文 通讯员  张丽兰  刘蕾):“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这句流传千古的诗句描绘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更承载了田园般美好生活的中国式浪漫。对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人来说,这份浪漫正在变成市民的生活日常。

公园城市准格尔:半城繁华半城翠_fororder_c

舞韵广场    供图 准格尔旗融媒体中心

  在准格尔旗委、政府所在地的薛家湾镇,阳光洒在塔哈拉河上,波光粼粼,仿若一条玉带。这座城市正在探索公园城市与人之间的和谐共生。

  公园城中建,人在画中游。春天的薛家湾,大大小小的公园里绿树成林、百花盛开,每天都有众多市民来观光游览、休闲小憩。在友谊公园、准格尔广场经常能看到人们在打太极、跑步、跳健身舞……大家以自己的方式享受着锻炼带来的快乐和惬意,感受着准格尔旗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尽情享受城市里的绿色生态。

  如今,薛家湾的“绿色资产”真正变成了百姓的“生态福利”。

  干净整洁健身步道、仿古风格的凉亭、错落有致的廊架,配置齐全的健身器材、随处可见的休憩长椅、花卉植物等设施一应俱全……在薛家湾的街角、小区,一个个精致的”口袋公园”展现着最生动的生活图景。小公园,大民生,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市民不禁赞叹城市之美。

公园城市准格尔:半城繁华半城翠_fororder_b

工人文化宫·智慧公园  供图  准格尔旗融媒体中心

  位于薛家湾镇迎泽区天泽岛北侧的儿童公园,正在静静等待春天的到来。这是薛家湾第一个以“儿童”为主题而命名的公园,公园内的铜孩雕塑是点睛之笔,公园里以自然生态环境为主体,突出人性化、自然野趣和科普等多种功能,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形成独特风格和地方特色。公园为孩子们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以户外活动为主的良好条件,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接触大自然,熟悉大自然,在无拘无束的乐园里锻炼身体,放飞快乐。小小公园体现出了“诗画之雅 山水之趣”,构建出“居游共享型”的休闲绿楔。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准格尔旗人追求绿色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绿色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向往,在过去的老旧小区里,能够种植绿化的空间越来越紧张,如何在有限空间感受到更多的鸟语花香?

  近年来,准格尔旗高标准实施小区增绿、公园广场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加快城市绿化更新步伐,实现“推窗见绿、行路有荫、提鼻闻香、举目望景”的城市景观。通过增色添彩、增绿扩绿、见缝插绿解锁不一样的清新生活,让一幅幅巨绿在准格尔大地铺开。今年将继续加强大路、薛家湾市政区的绿化提升改造工作,持续加大对市政区内节点、道路的绿化提升改造力度,增加城市绿量,提高城市绿地率。同时,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在居民居住小区周边,因地制宜打造小游园、居民小休憩点,对城镇视觉内裸露地面进行补植补种,为居民创造更多、更便捷的休闲空间。为市民带来了更多“推窗见绿”的可能,拓宽城市绿化空间、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2021年,准格尔旗新增绿地面积21.43万平方米,新增提升改造面积20.94万平方米,空中栈道440.2平方米;智慧景观百米跑道500平方米,在街角、小区和各活动区域建成小而精、功能全的口袋公园、游园以及智能游乐设施28组。越来越多家门口的公园绿地成为市民散步的好去处。同时,也基本形成各种尺度配置合理、体系完善、布局均衡的准格尔旗城市公园新格局。

  如今,准格尔旗正在从“城市公园” 向“公园城市”进阶。那么,“公园城市”是什么样子?过去是在城市里面造公园,而“公园城市”则是把城市放在公园里面。如何打造“公园城市”?近年来,准格尔旗加快推进全域绿化,实现绿地布局均衡化,让绿色成为城市新底色。

  据介绍,今年准格尔旗结合全旗绿地系统现状,围绕老旧公园提升改造、市政道路两侧提升改造、城区出入口提升改造、主次干道街旁绿地、街心公园提升改造四个方面,新增建设面积17048平方米,准格尔西路南侧坡体绿化工程建设面积3.6万平方米。实现四季常绿、三季见花。在此基础上,未来将有更多的公园化社区、公园化园区出现,以树木葳蕤、花草茂盛、亭台楼榭、曲径通幽及精雕细琢的街头小游园,取代厚重的实体围墙,让“关”在墙里的绿化景观“走”出来。

公园城市准格尔:半城繁华半城翠_fororder_a

南山公园  供图 准格尔旗融媒体中心

  准格尔旗一直在奋力打造公园城市生态宜居环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生活在这里的老人能够享受到娱乐与健康,孩子能有更多的亲情陪伴与健康成长,成年人在健康宜居的环境里有更多的生活场景选择,为他们的自我价值实现、心灵归宿提供更充分的空间与圈层

  如今,准格尔旗正在以公园为坐标重塑生活;未来的准格尔将于城市繁华处,寻觅自然里的诗意生活。一座坐拥大大小小、各式功能齐全、颜值爆表公园的宜人宜居的生态公园城市,将以春的桃红柳绿、夏的花繁叶茂、秋的枫红菊香、冬的松青雪白来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准格尔旗的公园城市,用恰好的尺度,诠释理想人居,造就温暖的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