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包头制造”向优攀高
2022-04-20 11:49:54来源:内蒙古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疫霾渐去,春暖花开。包钢钢业有限公司与德国本特勒公司日前签下“第一大单”,包钢S420MC酸洗材料进入本特勒全球供应系统,标志着“包钢制造”首次实现对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企业供应汽车钢材料。

  人勤春早,火力全开。在北重集团北方股份的总装车间,一批用于大型矿山装卸、运输的电动轮矿用自卸车车厢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即将出口交付刚果(金)。

  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多条生产线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包头制造”正在加速奔跑。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全工序、全流程生产极薄取向硅钢带生产企业,目前我们的产品订单源源不断。”包头威丰稀土电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宝志说,今年一季度,公司产值已突破2亿元。

  一幅幅热气腾腾的奔跑画卷涌动着包头市澎湃发展的新动能,其工业经济呈现出向“优”攀“高”的新势头。

  一季度,包头市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亮点频现,科技创新驱动力强劲,多个自主研制的新产品下线,新订单含金量十足,新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走进一机集团桥箱公司,13条桥壳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这条生产线全长200多米,数字化程度非常高,只需2人盯着就能开展自动化生产。”公司安全生产部部长王强指着一条生产线告诉记者。

  强大的数字化生产线能轻松保证上万台新能源重卡和矿用车的车桥订单生产,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累计保供北奔2200多台,还为三一重工、徐工、大运等主机厂供货1500台左右,目前在手订单价值近亿元。

  在自治区最先进的自动化铸造生产线——一机十分公司硅溶胶精密铸造车间,机械手和机器人交替作业,不锈钢管阀类铸件、铝合金箱体等精巧铸件产品陆续下线。它们即将发往全国各地,应用于特种车辆、航空航天、铁路车辆等领域。生产线主任杨玉红说,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后,产品综合合格率能达到98%以上。在不增加人员和工作时长前提下,产能由每天的4吨钢水、2吨铸件,提升到现在的18吨钢水、9吨铸件。“新生产线刚运行不久,就已接到25万件订单。”

  北重集团防务事业部部分数控设备24小时运行不间断,确保从毛坯投料、机加生产、总装配套、产品产出各环节形成闭环。一季度,公司防务装备产品在手合同饱满,1至2月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4%。

  在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南高齿(包头)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厂房内机器轰鸣,企业正着手拓展新产能,将风电用齿轮年产能从600台冲到800台。“目前,我们在手订单已经超过2亿元。每个月产出60多台,并正在陆续发货中。”公司副总经理朱红亮说。

  企业在开拓市场的同时,科技创新之力也厚积薄发。3月,北奔重汽集团发布自治区首台套L4级智能无人驾驶重卡、L4级纯电动版无人驾驶重载运输车,公司晋身内蒙古智能无人驾驶领域领航者,将带动自治区“无人化口岸”建设。

  同样在3月,包头造核酸采样车、核酸采样工作站在一机集团专汽公司下线,加上正在研制、即将下线的核酸检测车,公司再次填补了自治区移动核酸采样和检测领域的装备空白。在疫情频发的当下,两款移动核酸采样装备广受关注,订单倍增。

  一处处场景、一组组数据、一项项目标、一次次创新,无不彰显着包头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目前,包头市装备制造业已基本形成涵盖金属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制造、铁路装备、电器机械和仪器仪表7大门类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2021年,包头市编制印发了《包头市“十四五”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发展规划》,并深入梳理“一业一策”3年行动计划;全市9户企业的14类产品获得自治区技术装备首台套、关键零部件首批次认定,数量领跑全自治区;一机路通等4户装备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自治区总数近一半。

  今年,包头市以“向新而生、逐绿而行”为导向,正在加紧构建以新能源汽车和风电新能源装备为核心,工程机械、应急装备等领域多元支撑的发展格局。装备制造业现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年计划建设装备制造业重大项目81个,总投资537.8亿元。项目集中于新能源汽车、风电等重点领域。1至2月,包头市装备制造业增长愈加强劲,实现增速48.9%。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包头市以“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为抓手,在钢厂、铝厂、电厂、矿山、物流园区等领域全面加强新能源换电重卡的推广应用。继续深入推广“散改集+新能源”模式,带动新能源重卡产销量将向1万台目标发起冲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向集群化、绿色化迈进。

  在风电装备方面,包头市目前已形成永磁发电机1000台、齿轮箱800台、叶片350套、塔筒42万吨、法兰与锚栓1.3万吨的产能规模,基本实现产业链关键环节全覆盖。今年,国内风电前三强企业明阳集团,已开工建设投资50亿元的5-10MW超大型陆上风电整机及关键部件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并计划二期投资200亿元打造风光氢储一体化产业园区。国内风电大铸件龙头企业山东龙马集团,今年投资160亿元开工建设高端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用2年时间建成涵盖整机发电机、齿轮箱、叶片、塔筒、核心电气、铸锻件等零部件的风电装备全产业链。此外,远景能源、上海电气、山东中车等前10强企业纷纷落地,包头市将在“十四五”时期建成国内最大的陆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在稀土新材料产业方面,实施安泰科技年产5000吨高端稀土永磁制品等总投资110亿元的在建项目41个,力争稀土磁性材料产量达到6万吨,建设全国最大的稀土磁材生产基地,2022年稀土产业产值将突破500亿元大关。

  此外,包头市在工程机械、应急装备等方面着力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北方股份连续9年入选全球工程机械50强,海外订单占比超50%,始终引领国内矿用车电动化、无人化趋势。一机徐工大马路推土机行业排名跃升至全国第四,部分产品位列全国第二,已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机集团7型装备列入国家应急管理部装备专项计划和公安部采购目录。青山电气、展浩电气、凯普松电子等企业分别获评自治区“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

  包头市工信局负责人刘永明表示,今年,包头市围绕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一个主题”,坚持“提质”和“扩量”齐抓、“改旧”和“育新”并重,实施传统产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四化”改造;打造在全国范围内有重要影响力的6个新兴产业集群;重点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大工程”,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继续跑出包头工业新速度,让“包头制造”走向世界。(本报记者 刘向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