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昆明:以“大泊口”为抓手 重振滇池治理生态文明建设雄风
2022-04-24 21:49:38来源:昆明信息港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e评新昆明】以“大泊口”为抓手,重振滇池治理生态文明建设雄风

云南昆明:以“大泊口”为抓手 重振滇池治理生态文明建设雄风

  滇池和昆明的关系,丝丝缕缕,错综复杂,理还乱,剪不断。

  从地理位置来看,昆明是浮在滇池湖面的一座城池;从历史角度来看,昆明是滇池驮来的一座大城。滇池是昆明城之幸,昆明人之福——滇池不仅为昆明带来了“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的美轮美奂,更为昆明带来了“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的春城美誉。然而曾几何时,昆明成了滇池的灾和难,滇池成了昆明人的耻和痛,这种难堪的关系,至少历经了近半个世纪的纠缠和搏弈。一度积重难返,几度花明柳暗。

  近些年,就在我们以为昆明交上了治理滇池合格答卷的时候,又传出雷暴,平添波澜,让人讶异于答卷之下竟藏猫腻,画图之中尚存败笔。长腰山、五渔村……一处处有违生态环保、放任胡涂乱抹贴湖开发的楼盘,恣意疯狂,瞩目惊心。静水深流之下的暗疾和暇疵,再度形成官民的隐痛和焦虑,严重影响了昆明乃至云南绘制生态文明画卷的历史进程。

  然而在我看来,滇池之治和滇池之乱虽然并存,但从本质来看,滇池转身不容阻挡,滇池向好才是主流。我们需要痛定思痛,更需要提振精神。当下,既有“长腰山”之类的教训,需要深刻汲取;更有“大泊口”这样的治滇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位于草海、紧贴海埂的大泊口,是一处占地仅八百余亩的滇池水域。大泊口既是滇池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有相对独立的区隔空间。经过治滇科学家经年积月的深耕细作,励精图治,这里别有洞天,已然打造出滇池水生态修复的一块样板。大泊口的存在,必将深度改写滇池全域水生态修复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走向。

  大泊口的转变,我是亲身经历者,也是见证记录人。早在十多年前,为写作《滇池,缓慢转身》,我来到当时还被称着“老干部鱼塘”的大泊口进行采访,后来,文章虽然发表在当年的《人民日报》上,但当时我看到的还只是大泊口的花红柳绿,赞美的也只是滇池治水浅表的转变。

  今天的大泊口不一样了。为写作长篇纪实文学《滇池治水记》,我最近数年里无数次环滇行走,去得最多的就是大泊口。有人说他从空中见到过这片水域格外清澈,而我是零距离用眼观、用嘴问、用手摸,亲身体验到大泊口水生态真实的深度变化。这里不再仅仅是花红柳绿,莺飞燕舞,也不仅仅是肉眼直视的水质清澈,水草葳蕤,而是所有关于滇池水生态修复的重要指标都在这里集中全面呈现:水底的螺蛳贝壳等低端动物,水中的各种滇池土著游鱼、沉水植物,水面的环保标配植物海菜花……

  不仅仅我去看,我也邀请过无数文化名人、媒体记者以及市民代表一起去看过大泊口,观者无数,赞美无数,大家一致称赞:想到了滇池治理有变化,但没想到大泊口有这样巨大的变化;都希望滇池有美好的未来,但没想到未来已来,而且就在大泊口,真实可见。

云南昆明:以“大泊口”为抓手 重振滇池治理生态文明建设雄风

  因为有我的亲自求证,有无数观者的目睹见证,当然更有业内专家的课题研判和科学分析,我坚信,滇池治理的大泊口模式是存在的,大泊口精神也是存在的,大泊口视窗效应也是存在的。眼下亟需的是有关部门特别是掌握全局的领导部门对大泊口模式、大泊口精神进一步提升总结,进一步放大其视窗效应,并以大泊口为抓手,重振滇池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雄风,重新树立起打赢生态文明保卫战的士气和“市气”,让滇池不再是难言之隐和敏感话题,让美轮美奂的五百里滇池重新奔来眼底,让可圈可点的数千年往事再度涌上心头……

  作文绘画,讲究从微知著尺幅兴波。同理,治理滇池,讲究举一反三以小博大。八百亩大泊口与三百平方公里滇池,是局部和整体的关系。下好大泊口这颗棋子,可以说为下好一盘大棋长出了气,做活了眼,关系到昆明和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全局。

  我曾在写作手记里嗟叹:滇池之水浊兮,可以伤我心;滇池之水清兮,可以养我眼。因为,滇池是昆明投资环境的晴雨表,是昆明市民幸福快乐的权重指数;因为,滇池和昆明的关系,即六字箴言:滇池清,昆明兴。(评论员冉隆中 昆明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