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大数据加持 芜湖核酸检测跑出加速度
2022-04-25 18:45:46来源:芜湖新闻网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0417镜湖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迅速启动核酸采集可视化平台“战时”状态,扩容核酸检测系统,组建核酸组信息专班,通过大数据保障核酸采集及检测工作迅速有序开展,为疫情防控提供“智慧支撑”。

  从下楼到完成检测采样,仅需十多分钟

  4月21日早上9点,在园丁小区采样点,记者看到小区居民们正在按要求排队等候检测,在先锋驿站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居民们从下楼排队,到登记信息、完成检测采样,整个过程快速高效有序,采集现场一气呵成、秩序井然。

  “我们将核酸检测的采样点‘搬进’了小区,通过分类分流疏导,既减少了大家排队等候的时间,又避免了人群聚集。”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配合主城区静态管理,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共设置了采样点近千个,核酸采集时居民可提供安康码、身份证、预登记码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登记,保证核酸检测采样快速高效有序进行。

  “效率越来越高了!经历了五轮核酸检测,我们和检测人员及志愿者越来越熟,大家配合度越来越高,排队等候的时间也越来越短。”园丁小区的业主张志敏感慨道。她告诉记者,核酸检测采样分楼栋进行,每天采样前,楼栋长都会在群里通知大家。核酸采集时只要扫一下预登记码,1秒钟就完成了信息登记,从下楼到完成检测采样,仅需十多分钟,检测结果当天就可在安康码上查询。

  “战疫神器”与病毒抢时间

  早上11点左右,采集好的一部分核酸样本,被立即就近送到了位于火车站附近的一处镜湖区核酸检测基地。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接收到样本后,就将其放进了一个形似集装箱的白色移动检测车里。

  “这个基地原先是用来检测芜湖火车站采集的样本,现在承担了镜湖区的采样检测。”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移动检测车其实是一个移动的微生物实验室,车里搭载的9台自动化核酸检测设备全部满负荷运作,不分昼夜全力检测,单车日检测量可达1万管,即20万人次,2.5个小时就能出结果。

  提高核酸检测效能就是与病毒抢时间。目前,我市各大三甲医院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均已进入24小时不停歇、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的状态。有了移动检测车这一“战疫神器”,实现了将专业实验室内能做的核酸检测,搬到距离被筛查人群最近的地方,不仅扩大了全市检测效能,还缩短了采样标本“运送”时间。据介绍,目前,我市共配置了8台移动检测车,其中3台已投入使用,大大加快了核酸检测结果出具速度。

  核酸“大脑”确保应检尽检日检日清

  “核酸检测对于及时发现传染源、降低疫情扩散风险,落实‘四早’原则具有重要意义。”市卫健委规划信息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市卫健委早在2021年就部署上线了全市核酸检测系统,该系统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保重点、抓质量、提效率”的要求,核酸检测组第一时间组成核酸检测组信息专班。在每日开展的核酸检测工作中,专班成员实时监控后台大数据,做好后台数据统计工作,及时调度核酸采集、样本转运、核酸检测实验室接收标本、结果上报等流程,为快速检测结果赢得时间。

  记者在核酸检测系统调度大屏上看到,核酸检测采集、送检、接收、检测数据实时更新。该平台通过对采样点的位置、采样人数等信息的实时采集,不仅可直观展示各采样点的工作量,还可对采样高峰值、采样人数排名、核酸送检情况等进行数据分析。

  “指挥部每天通过‘核酸大屏’实时了解区域核酸检测进度,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进行全市资源调度,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每轮主城区170余万份样本日检日清。”市卫健委规划信息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核酸检测系统运行稳定,后台保障有力。据统计,在该系统协助保障下,截至4月21日,共完成全市近千个采集点、五轮全员核酸共845万例样本采集,并全部完成检测工作。(记者 承孝安 张子豪 张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