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下 内蒙古数字经济迸发新活力
2022-04-26 11:44:49来源:内蒙古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下 内蒙古数字经济迸发新活力_fororder_2140106_an_1648799591062_b

和林格尔新区数据中心集群

“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下 内蒙古数字经济迸发新活力_fororder_2140107_an_1648799547328_b

乌兰察布市百度创新中心

“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下 内蒙古数字经济迸发新活力_fororder_2140111_an_1648799244905_b

俯瞰和林格尔新区

  近日,记者从内蒙古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于今年2月份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业内人士指出,数字基础设施的大力推进,一定会对数据存储产品技术层、供应链层和场景应用层带来深刻变化。“东数西算”核心目的是从全国一体化角度来布局,推动全国8个算力枢纽、10个数据中心集群的集约化、梯次分布和统筹发展,以实现数据中心资源优化配置和使用效率的提升。

  “我区要以此为契机,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积极承接全国范围内的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内蒙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曹永萍指出。

  按照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内蒙古枢纽节点建设方案”的复函,内蒙古枢纽规划设立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边界为和林格尔新区和集宁大数据产业园。充分发挥集群与京津冀毗邻的区位优势,为京津冀高实时性算力需求提供支援,为长三角等区域提供非实时算力保障。

  国家战略下,内蒙古枢纽建设正酣,北疆数字经济迸发新活力。

  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东方超算云内蒙古超级大脑”机房,红蓝相间的电光频频闪烁,云集信息以每秒1500万亿次运算速率从这里直达用户端。

  “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对推动企业发展意义重大,支持我们以高效的算力带动周边地区的科技成果转换。东方超算云正在运行的有工业设计仿真云、材料模拟计算云和对地观测科学数据的分析。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开展二期碳计量平台项目,通过高效的算力为碳同化反演系统更精准快速的计算出全国的碳汇信息,为中国的碳中和贡献一己之力。”内蒙古中科超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凯萌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在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工程建设中,和林格尔新区作为内蒙古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正在多向发力。

  走进和林格尔新区,“云谷”2个大字赫然耸立,与周边集群式数据中心建筑相映成趣,这里建成运营、正在建设和洽谈推进的数据中心项目有16个。其中,已建成数据中心5个,包括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内蒙古信息产业园、中国联通西北(呼和浩特)云计算基地、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东方超算云内蒙古超级大脑项目。同时,中国电信二期、中国移动二期正在推进中,已建成服务器装机能力72万台。在建数据中心4个,包括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北方区域中心项目、中国银行总行金融科技中心项目等,建成后新区数据计算存储能力将实现倍增,达到163.5万台……和林格尔新区已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园区。

  “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正式建成开通。呼和浩特成为全国第14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全国第6个设立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口局所在地,三大运营商均将呼和浩特设为网内核心节点。其中,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工信部批准成为内蒙古第一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目前新区总出口带宽达35.9T,与国内18个主要城市实现了直连,与北京互访时延仅为10ms左右,已形成内联全国、外接俄蒙及欧洲的高速宽带网络和国际通信业务通道。”和林格尔新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乌兰察布市正在擦亮“草原云谷”新名片,处处彰显着“数字”的魅力。

  在乌兰察布集宁区保税物流园区内蒙古中弘紫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和蓝光光盘生产线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项目将为政府、金融、医疗、石油、档案等各行业机构提供便捷、安全、绿色的数据长期存储和容灾备份服务,是国内目前最大的自主可控的蓝光存储和光盘生产项目,一期生产线设备年产蓝光光盘200万片,远期规划蓝光存储容量4000PB。”内蒙古中弘紫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李燊介绍。

  依托交通、气候、电价等优势,华为、苹果、阿里、快手等领军企业纷纷在乌兰察布市布局,已签约落地13个数据中心企业,共计22个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约540亿元,服务器规模约266万台。截至目前,华为、阿里等数据中心已投入运营;优刻得、快手、亚信等数据中心加快建设;中保信、万国、中国人寿、PCG、披云、世纪互联等数据中心签约落地,大数据产业规模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打造数字产业基地,乌兰察布市获得了“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示范城市”“中国数据中心新基建先锋城市园区奖”等殊荣,“南贵北乌”的大数据发展格局日渐形成。

  据介绍,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为契机,乌兰察布市将推动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数字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推动华为北方云、阿里巴巴投产达效。新建2100个5G基站,加快推进5G技术应用。大力发展大数据核心产业,引进培育数据采集、清洗加工、存储分析等企业,联动发展数据中心系统集成、运维服务等相关产业。加快发展海量存储设备、高性能计算机等装备制造,推动配套电子元器件产业集聚发展。深入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能源行业云”、智慧园区、数字冶金车间建设,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曹永萍进一步指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为我区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产业、IT设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通过枢纽节点建设和“东数西算”工程,带动新型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投资大幅增长。通过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打通国家各枢纽节点之间的直达数据链路,将进一步完善内蒙古的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同时,带动绿色能源供给增加,让内蒙古由“电力”输出变为“算力”输出,并将促进内蒙古的IT设备制造等产业快速发展。

  2022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锁定了内蒙古融入“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的发展路径:大力推进数字内蒙古建设。健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呼和浩特、包头“千兆城市”和煤炭、稀土、化工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新建5G基站1万个。推进产业数字化,分行业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加快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改造,提高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建设5G+智慧矿山,推动教育、医疗、交通等5G场景示范,建设一批智能停车场、智能充电桩。推进数字产业化,以呼包鄂乌、赤峰为重点打造各具特色的数字产业园区,加快发展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软件开发等数字产业。

  目标锁定,共赴前程,“内蒙古枢纽”脚步铿锵,内蒙古经济活力迸发。(本报记者 李永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