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沿着足迹看变化】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抹茶赋能”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本
2022-04-27 17:06: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安徽频道报道(刘旭东):在大别山北麓,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有一个别样的小镇名叫独山镇,它是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六安瓜片的主产区和原产地、安徽省历史文化名镇、安徽省美丽宜居小镇、安徽省生态乡镇。现在它还有一个颇具文化气息的名字——“抹茶小镇”。

【沿着足迹看变化】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抹茶赋能”,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本_fororder_独山茶主题公园2

独山茶主题公园 供图 裕安区委宣传部

  独山镇以抹茶工厂建设为龙头,通过招商引资建设“抹茶村”项目,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小镇,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类空间,以特色旅游发展为长期驱动力,通过茶场振兴、产业布局、旅游发展三个板块的圈层发展,打造集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康养旅居、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小镇。

  科学规划高位推动 引领特色发展

  “抹茶村”项目建设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动,以高起点、高品位、高标准规划引领特色小城镇发展。按照“特而强、精而美”的发展要求,充分尊重自然山水环境和原有地形肌理。该镇先后邀请上海同济建筑设计院、山隐悦界(北京)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安徽省电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六安市规划设计院等国内设计单位参与规划设计工作。

【沿着足迹看变化】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抹茶赋能”,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本_fororder_独山苏维埃大桥

独山苏维埃大桥 供图 裕安区委宣传部

  项目由安徽抹茶村茶业有限公司投资打造,项目规划总面积2.90平方公里,总投资额9亿元,遵循规划范围内现有的空间肌理,结合范围内独特的丘陵岗地地形地貌,分片布局,划分为五大片区,抹茶休闲体验区、乐享生活区、户外运动休闲区、花沐星空区、原生态茶园保护区。目前,“抹茶村”项目建设严格按照规划有序进行,已建成抹茶村长生谷、精品民宿、花辰月夕鲜花主题婚礼基地,民宿接待中心、茶园观光小火车、百果精品生态园、停车场、小镇园区道路、工业与民用供电设备安装、自来水、污水管道及污水泵站建设、园区弱电、监控、部分标志标识牌建设等项目的建设,合作建设“徽六”瓜片体验馆和六安瓜片手工制作工艺国家非遗展示中心。

  围绕茶叶种植加工这一核心资源,“抹茶村”项目积极推进茶旅、文旅融合,目前已建成温室大棚1栋、精品生态百果园、抹茶小院1952游客接待中心及景观设施等,抹茶村·长生谷花海占地380亩,种植培育花卉数十种,推进民宿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将品茶、农业观光、采摘与民宿产业相结合

  据了解,抹茶加工厂建设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年产1200吨抹茶生产线实现投产,延伸茶产业链条,带动茶农增收,预计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

  强化品牌完善功能 助力产业升级

  独山镇镇长薛阳介绍,“抹茶村”项目建成后,除实现抹茶产业创收,同时拉动了地方财政增收和农民收入增加。预计到2022年底,抹茶生产实现2.5亿元销售额,财政税收2000万元;完成创建4A级景区,预计年游客接待量达6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7000万元;提供22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农户就业500人以上,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茶农每亩年收益增加1500元以上。2020年4月18日“抹茶村”百合花展期间,接待游客12000人次,门票收入14.5万余元,安排周边农民上岗253人次。2020年7月30日“抹茶村北极光梦幻灯光秀”展至今,已接待游客42000人次,门票收入114.5万余元,安排周边农民上岗600余人次。

【沿着足迹看变化】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抹茶赋能”,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本

独山革命旧址群夜景 供图 裕安区委宣传部

  独山镇不断加强“抹茶村”品牌的打造,通过各种创建活动,提高“抹茶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该项目已参与安徽省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和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景区”创建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的参与,“抹茶村”项目建立健全了创建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内部管理规范化、景区管理标准化。

  主动作为敢想敢干 推动乡村振兴

  独山镇党委书记卓成发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扎实苦干,主动作为,坚持做到“三个一”: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折不扣按照国家特色小镇的要求,加大特色产业培育,提速项目节点建设,完善功能基础配套,提高软硬环境颜值,打造最美“抹茶村”项目;坚持一马当先,立足企业所处的现有的产业、人文、自然等资源优势,不遗余力推进“抹茶村”项目建设,加速农旅融合、茶旅融合、文旅融合,高档次发展特色主导产业,高要求推动乡村振兴,打造“抹茶村”项目;坚持一抓到底,大力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主动担当作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抹茶村”项目,真正让游客在“抹茶村”接受茶文化的熏陶、享受山水美景、见得到乡景、听得到乡音、重拾乡愁记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