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做好茶文旅融合新文章
2022-04-28 18:38:39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无量山藏茶谷——做好茶文旅融合新文章

  近年来,南涧彝族自治县按照绿色茶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建设的发展定位,在成功打造无量药谷、无量山樱花谷的基础上,抓住荣获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云南省茶叶产业重点帮扶县的重大机遇期,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基地建设、质量提升、龙头培育、科技投入、茶旅融合等方面,以藏茶于生态、藏茶于民、藏茶于山为核心,全力推进“无量山藏茶谷”建设,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

  无量山藏茶谷的“藏”来自业界,懂茶的人认为,收藏茶是一项时间艺术,与温度、湿度、光线都有关系。无量山藏茶谷,是藏茶绝佳之地,其中云南南涧茶厂有200吨的存量。

  爱茶的人踏上寻访无量山茶源地的旅程时,“藏”的另一层深意才其义自见。盘山公路上,澜沧江的江雾氤氲山谷,茶园藏在重重密林之中,一片森林一片茶,访茶之路亦是一场岁月之旅。

  南涧县是云南茶树原产地之一,县域内分布着3万余株古茶树,是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无量山古茶园保护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摸清茶树资源、对古树进行保护和利用,打造万亩绿色有机茶园、万棵古茶树的无量山藏茶谷。

  从南涧县城一路南下至公郎镇,祥临路的西侧延伸出一条38公里的观光环线,这条公路是孕育茶旅新经济的脐带。南涧县启动无量山藏茶谷建设以来,公郎镇利用路网建设资金,建成了这条连接罗伯克、黑龙潭、杨梅岭等多个茶场的万亩茶园观光路,并不断对其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3处标志性观景平台。

  今年以来,南涧县着手把这条产业路打造成美丽公路,大理州交通运输局到无量山藏茶谷片区调研,提出结合南涧的田园风光、茶园风光、家园风光提升公路,植入农耕文化和茶马古道文化的旅游概念,按照旅游景区标准进行统一标识。以“美丽公路”带动“美丽经济”,拓展农村公路与“三谷”旅游区的关联,让各族群众吃上旅游观光饭。

  南涧县位于大理、临沧、普洱三州市交界处,历史上是茶马古道南支线的重要通道,汇集民族文化景观。南涧县按照“一主带三副,六区连一环”的发展格局,围绕“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打造,加快推进无量山藏茶谷旅游体验区建设,按照修旧如旧模式改建茶文化体验民宿,打造精品半山民宿酒店,实施古法茶制作及茶品体验坊、标志性观景平台、自驾车营地等茶旅融合项目。依托独特的高山生态茶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集观茶、采茶、制茶、品茶和游玩、采摘、民宿、休闲于一体的精品休闲旅游体验线路,使未来的游客到南涧不止能转茶山,还能体验全域旅游、进行短期旅居。

  冬季观雾,夏季饮茶。无量山藏茶谷东临樱花谷、无量药谷、凤凰山的候鸟迁徙观测站,南边有国际河流澜沧江的两大水电站:小湾水电站和漫湾水电站。随着大临铁路小湾东站的开通运营,澜沧江沿岸区域协同开发旅游,便利的交通将会吸引更多的旅客来到南涧,云上小湾、雾锁茶山、无量秘境等无量山生态旅游资源也将逐渐走进旅游爱好者的视野。

  作为茶马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曾经南涧茶沿着千年茶马古道去到西藏,还运送到东南亚国家。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媒介及中华文化传播的纽带。2008年,由南涧县凤凰沱茶厂研发制作的“鑫凤凰”普洱茶系列,成为北京奥运会指定收藏纪念茶。净含量56克的民族团结进步“团茶”,寓意中华民族一家“共品一杯茶”,不仅拓展了茶叶在交流互鉴中的功能作用,而且在悠悠茶马古道上,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华文化符号。(云南日报记者 段苏航 秦蒙琳 通讯员 白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