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马鞍山市打出政策“组合拳” 赋能产业“加速跑”
2022-04-28 11:11:51来源:马鞍山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市出台以制造业为主体促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1+N+X”政策体系  打出政策“组合拳” 赋能产业“加速跑”

  产业发展,政策护航。

  日前,我市正式印发通知,出台以制造业为主体促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1+N+X”政策体系。经前期全面梳理、分类整合,新出台的“1+N+X”政策体系共包括9个方面81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条款,突出扶优扶强、精准有效、务实管用,旨在通过充分发挥政策集成效应、牵引作用,为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政策供给。

  政策给力,发展加力。在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开局之际,特别是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这些支持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为加快实现制造业三年倍增注入强劲政策推力,更将为我市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做高地,在新征程上奋力跨越赶超提供强力支撑。

  “1+N+X”政策体系

  力促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好产业政策的梳理、整合和作用发挥,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一规范全市产业扶持政策资金投入、运作和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市财政局牵头对全市各类产业政策进行梳理,整合形成了以制造业为主体的“1+N+X”政策体系,共包括9个方面81条政策条款,以政策聚焦聚力牵引各产业沿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加速前行。

  其中,“1”为《促进制造业三年倍增若干政策》,包括扩大项目投资增量、加大企业梯度培育力度、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5方面19条政策条款。“N”包括《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促进知识产权发展若干政策》和《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若干政策》,共涉及39条政策条款。“X”包括《促进质量和标准化发展若干政策》、《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促进港口和物流发展若干政策》、《促进建筑业发展若干政策》,共涉及23条政策条款。“N”和“X”将围绕中央和省考核任务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持续完善。

  记者了解到,本政策体系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暂定3年。实施期内将根据国家、省、市产业发展导向,每年对本政策体系进行修订维护。

  突出扶优扶强鲜明导向

  强化产业政策“落地感”

  为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通知明确,坚持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和产业扶持政策兑现挂钩。

  具体来看,对亩均效益评价结果为A、B、C类的企业,市级产业政策资金分别按照110%、85%、50%的比例予以兑现,亩均效益评价结果为D类企业和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为Ⅳ类企业不予支持,推动政策向亩均效益高、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倾斜,倒逼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

  同时,为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我市设立马鞍山市产业集群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用于支持产业集群的重大项目建设、新产品研发和关键技术产业化、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及新工艺示范应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建设等。

  好政策只有落地落实,才能真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政策合力转化为赋能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

  为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地感”、提升企业“获得感”,我市将强化考核机制,成立市产业政策统筹考核兑现领导小组,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政策资金及时兑现。

  同时,为提高资金兑现效率,产业扶持政策申报纳入马鞍山市“惠企通”服务平台,实现网上“一站式”办理。各政策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免申即享”类政策梳理,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切实提高财政资金兑现效率。(马鞍山日报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卢自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