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呼伦贝尔构建冰雪产业链 立足资源优势发展“冷经济”
2022-04-28 15:47:54来源:经济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北部的根河市虽然目前最低气温仍在零下,但在挂牌成立不久的“中国冷极”冷资源人才基地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才送走前来开展无人机高寒性能测试的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的专家及东北林业大学冻土研究核心团队成员,又开始忙着申报“中国冷极”冷资源研究中心……

  呼伦贝尔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漫长寒冷,年降雪期长达7个月,平均积雪厚度达30厘米以上,雪量充沛、雪质优良。其中,根河市素有“中国冷极”之称。

  “我们希望通过冷资源人才基地,汇聚各领域的冷资源专家人才,逐步创建‘冷资源研究中心’,争取填补国家在极寒环境、多植被、东部近北极地区的多项工程技术研究空白。”根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志强表示,虽然目前近北极地区的工程技术在国内属小众需求,但在高纬度国家却很有市场,“我们这里可以作为一个实验基地,通过对冷资源的科学研究和创新研发,实现对外产能输出、基建能力输出乃至产业输出”。

  即便滑雪季已过,扎兰屯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也没有闲下来,度假地里的水上乐园、专业滑雪训练基地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这些项目不受季节限制,均可四季经营。希望通过这些项目,打造度假地四季旅游的新发展模式。”扎兰屯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樊东杰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扎兰屯滑雪旅游度假地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该度假地的核心景区金龙山滑雪场设施完备,有18条雪道,雪道总面积达102公顷,单雪季游客可达25万人左右,承办过17次全国青锦赛、冠军赛等滑雪甲级赛事。

  “除滑雪外,度假地里的户外拓展训练以及一些研学项目已经比较成熟,目前正在线上进行广泛宣传推介,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预热。我们将继续加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休闲娱乐、商务会展、度假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户外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樊东杰说。

  海拉尔区冰雪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呼伦贝尔大数据中心利用自然冷资源实现低碳绿色节能运行,牙克石市汽车高寒测试产业提档升级,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冰雪运动装备制造标准化厂房项目有序推进……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呼伦贝尔市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利用冷资源优势,积极构建以“冰雪运动、冰雪文化旅游、工业品耐冷性测试、冰雪装备制造、冰雪人才教育培训、寒地冰雪产业博览会”为核心的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体系,大力发展冷经济,培育经济新动能。

  呼伦贝尔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魏云鹏表示,呼伦贝尔市将继续合理科学利用冰雪资源,不断提升冰雪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协同化发展水平,将冰雪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转型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积极参与打造国家冰雪旅游带,将呼伦贝尔建设成为国际冰雪运动名城、时尚冰雪旅游胜地和寒地冰雪经济发展高地。(本报记者 余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