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庆宿松县九姑乡特色农业让乡村振兴优势独特
2022-04-28 15:47:57来源:安庆新闻网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今年以来,宿松县九姑乡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环境提升、乡风文明、打造品牌”目标,结合自身特色优势,以“四推进”“四提升”为抓手,实现农业大转型、大发展,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崭新局面。

  推进土地流转,提升产业规模。针对部分土地零星分散、长期撂荒、青壮年劳动力转移等现实情况,九姑乡确定土地规模化集约经营的总体思路,做好产业提档升级。以白马村蓝莓种植基地、红薯生产基地、新安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金丝黄菊种植基地、杜溪村油茶基地等为基础,加快土地流转进度,进一步优化、整合土地资源,形成全乡合力,集中打造一批高质量产业基地,着力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同时采取招商引资和当地大户种植相结合,吸纳散户,解决了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目前,九姑乡土地流转总面积已达4000余亩,既盘活了土地,又带动了村民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

  推进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该乡始终把农村环境治理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重点围绕环境整治、村庄规划、河道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等为主攻方向,确保达到乡域内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排流、无乱倒乱扔、无私搭乱建、无乱涂乱画、无破损广告牌匾、无过期宣传标语、无残垣断壁的标准,并落实督查机制,开展季度评比;建设公共绿地,对乡村主要道路两旁、住宅之间进行绿化,实施废旧宅基地整理,使布局更趋合理;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村组道路扩面延伸,实施卫生洁化、环境美化、路灯亮化等,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营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切实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推进乡风建设,提升村民素质。依托浓厚的人文气息、扎实的群众文化基础等优势,最近,该乡举办一系列活动,着力培育新型农民、稳妥推进移风易俗,把乡风文明建设落到实处。通过墙绘墙报、宣传栏、宣传画、大喇叭、村级文化广场升级等多种形式,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文明新风;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宿松好人”“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教育引导群众之间、邻里之间相互关爱,相互尊重,和睦相处;提倡崇尚节俭,厚养薄葬,破除迷信,摒弃陈规陋习,逐步实现移风易俗,形成健康向上的文明乡风。

  推进乡土特色,提升农业品牌。九姑乡依山傍水,拥有石料矿产、湖滩湿地、“田园宰相”石良和杜溪古桥等特色资源和景点,九姑乡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树立品牌意识,打造“九姑名片”。一是以宿复线、太下线两条省县道的绿美廊道建设为主线,将杜溪古桥和古驿道紧密联通,抓好项目开发,为九姑健康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二是全力营造一个独具九姑特色的农业发展总格局,扩大蓝莓、金丝黄菊、蔬菜等种植面积,创建集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生态乡;扩大红薯种植面积,发展“粉丝”经济,把九姑乡从鱼米之乡转型成为农业特色名乡,大力培育品质优良、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品牌,以特色促进农业发展,以品牌带动乡村振兴(通讯员 刘升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