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普洱景谷县村级集体经济5年增长14倍
2022-05-05 14:14:07来源:云南网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一个由山区搬迁群众组成的新建村庄,发展基础十分薄弱,集体资产几乎为零,经过不到10年发展,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收入连年增长,去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16.2万元。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永平镇永裕社区的发展蝶变,是景谷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景谷县通过党建领航、产业护航、政策续航,结合特色农业和现代林业两大产业优势,通过持续加大投入、组建专班推动、积极探索实践等方式,激发村级组织发展活力,不断扩大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2021年末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369.99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共有114个,占比82%。村集体经济总量较2016年增长了14.25倍,成为乡村振兴重要引擎。

  用活资金 补齐短板

  “从山区搬到坝子以后,一开始大家都摸不着头脑,那个时候最缺的就是技能,我们就从搞培训开始,从补齐群众素质短板入手。”永裕社区党总支书记周仕俊也是搬迁户,村民们面对的困难和迷茫他感同身受。

  作为移民搬迁配套扶持资金,村里获得了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600万元注入村级发展。周仕俊安排50万元聘请师资,为300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开展挖机、电焊、种植养殖等10多种专业技能培训。

  掌握了技能,搬迁群众又面对没有土地和资金的难题。永裕社区用上海帮扶资金统一流转村寨周边土地1000多亩,再转租给需要种植的村民,以及一些农业企业和种植大户,统一规划发展特色产业,还为缺资金的村民提供每户2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借款。用活帮扶资金,从技术、资金、土地等要素服务村民增强自身发展能力。

  “用活帮扶资金,补齐村庄短板,村集体在中间开展服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周仕俊一笔一笔给记者盘算,在开展技能培训中,村集体为第三方公司提供会务服务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在土地流转中,通过转租给农业企业和种植大户获得差价收入;在提供村民产业发展资金中,通过收取资金占用费也实现了集体经济增长。

  在威远镇香盐村,村集体同样获得了沪滇扶贫协作500多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村里通过为村民提供产业发展资金、建设村级农贸市场、建设村级红白理事会场所、村级停车场等项目,不仅补齐了村庄建设短板,扶持村民发展桉树和甘蔗产业,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实现成倍增长,今年有望突破30万元。

  盘活资源 长效发展

  走进香盐村,放眼望去都是绿色,全村共有人工林地资源3万多亩,林改后,林地分到了各家各户,村委会和各个村民小组也都留下了部分林地面积归集体所有。仅这一项资源,以小组农户内部竞标的方式,以每亩50元至140元租金出租集体林地,村集体每年可以得到10万至20万元收入。

  盘活村里这些绿色资源,让集体获益,也助村民增收。这得益于香盐村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模式,依托景谷香盐林业专业合作社,与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结对帮扶,扶持农户发展桉树种植,成为纸厂原料基地,桉树种植每户增加收入超过2万元。从2017年以来全村共新增人工造林5000多亩。

  “做活林产业这篇文章,让资源变资产。”香盐村党总支书记刀文明说,今后由村集体组织合作社负责纸厂原料林基地的管理、施肥、除草,从中获得服务费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获得银行授信200万元,组建起林木运输队、种树队、护林队等,发展劳务经济,推动林产业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良性循环。全村累计从公司获取木材销售款1.5亿元。

  香盐村还围绕冬谷田廿八烈士和刘昆府烈士的革命事迹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同时,挖掘村里的盐马古道、盐井遗址等资源,成立了普洱香盐盐业有限公司,建设古法制盐体验馆、制盐历史文物展览馆,将香盐的制盐历史文化充分融入产业发展中。挖掘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努力实现乡村发展、集体经济创收。

  搞活主体 激发动能

  有困难找合作社,要发展靠合作社,这是永裕社区村民这些年从搬迁户到万元户的真实写照。缺资金了找合作社能借到启动资金,缺技术了靠合作社组织培训;找不到土地发展产业,到合作社就能流转;市场和订单也是合作社统一对接、牵线搭桥。

  “永裕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40%用于社区运转及社区干部待遇补贴;30%用于贫困户帮扶和产业就业帮扶;30%作为产业发展基金用于下一轮产业发展。”周仕俊介绍,2018年永裕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景谷县博宏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培育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搞活新型经营主体,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为农户发展提供技术、资金、土地、市场等要素保障,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在合作社带动下,去年社区村民人均收入达14000元以上。

  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协调引导金融部门给予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发展贷款,重点支持符合当地产业规划、产业基础好、带动性强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在全市首创制定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产业贷款的相关政策,每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过程中可向银行申请贷款5万至50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组织收入。目前,全县已有1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按此模式向金融部门递交了贷款申请,金融部门已完成贷前审核审查,近期将放贷。

  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景谷县茶叶、烤烟、咖啡、甘蔗、水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兴办各种合作社,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全县137个村均在发展和收购烤烟、甘蔗等支柱产业中提供劳务服务,获得集体经济收益,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双赢。

  云南网记者 沈浩 李汉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