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取得新进展
2022-05-05 19:24:31来源:文山新闻网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多方发力!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取得新进展

  文网讯 文山砚山机场于2003年5月启动建设,2006年9月建成通航运行,为全州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2021年文山砚山机场共完成运输航班保障4816架次,旅客吞吐量268384人次,货邮吞吐量270.035吨,较上年分别同比增长57.18%、56.97%、109.52%;完成训练飞行保障6552架次,较上年同比增长13.34%。

  随着文山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业开发和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对航空运输的通达性提出了新要求。各航空公司机型升级调整,可适应目前文山砚山机场起降条件的波音B737-700和空客A319等机型逐步减少,对航线开发带来较大困难,现有设施规模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流量需求,机场改扩建工作必须提上日程。

  2021年末,州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战役指挥部机场建设工作组成立后,上下联动,多方共同发力,强力推动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取得新进展。

  高位推动,得到上级支持。经努力汇报对接后,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对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项目表示支持,同时从节约地方投资等方面综合考虑,建议对机场跑道按延长200米至2600米的方案从投资、技术等方面再进行论证,扩建停机坪、跑道盖被等建设内容均同意。破解了项目制约因素,项目取得决定性进展。

  一线指挥彰显实效,为项目进展注入活力。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项目现已完成部分支撑性报件编制的委托、报审和批复工作;机场改扩建项目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及相关配套工程费用测算已完成,土地预审已获批。机场跑道按延长200米至2600米方案工作顺利推进中,项目设计单位抓紧开展项目设计变更,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文本修改稿,并上报省发改委;研究提出地方负责的征地拆迁费用筹集方案,抓紧推进征地拆迁等各项准备工作。

  多方联动,推动项目快速取得进展。一方面砚山县积极做好征地拆迁等地方配套支持准备工作,为项目立项后尽快实施打下基础,州级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切实配合推动各项支撑报件审批工作。另一方面努力推进审批立项工作,经赴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汇报争取,省发改委给予该项目大力支持,紧锣密鼓开展评审审批工作。同时加强与云南机场集团、设计单位沟通,倒排完成时限,推动项目快速进展。4月19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汇总专家意见后形成初稿,再次发专家征求意见后,5月初上报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出具行业审查意见,力争项目2022年内启动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