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兰州沈家岭村:赓续红色血脉 开发旅游资源
2022-05-05 19:56:59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王奇英责编:赵春晓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沈家岭村:赓续红色血脉 开发旅游资源_fororder_甘肃网1

  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晨曦载曜,或是夕阳堆霞,穿越一条长达2700米的红旗长廊后,便走进了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农家屋顶上袅袅升起一缕缕炊烟,透出山里人家特有的宁静与祥和。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当年被炮火轰平的焦土之上,一茬茬新绿覆盖其上,生机蓬勃,惬意生长,但留存的红色印记依然诉说着那段悲壮历史。

  兰州战役沈家岭战场遗址大约200亩,战壕占地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它不仅是七里河区独一无二的珍贵文化遗存,更是全市乃至全省的珍贵革命文化遗产。从空中俯瞰,山势陡峭,西接狗牙山,东邻皋兰山,有“兰州锁钥”之称。在这里,曾经打响了解放兰州战役最惨烈的沈家岭战斗。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沈家岭村:赓续红色血脉 开发旅游资源_fororder_甘肃网2

  新兰州的第一天从沈家岭开始,沈家岭之与兰州,就如长征之与会宁,充满战略意义和无尽希望,巍巍沈家岭孕育了英雄的兰州城。1949年8月25日拂晓,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向兰州城西南的沈家岭发起进攻。在这场英勇壮烈的沈家岭攻坚战中,解放军与敌鏖战14个小时,战后沈家岭的山峰都被打矮了2米。

  隆隆的炮声归于平静,解放的曙光照亮了新生的黎明。斗转星移,光阴如梭,今天再踏上这片红色热土,重走沈家岭战场遗址,身临其境感受红色资源和革命精神洗礼的同时,无不被村子发展乡村红色旅游的新面貌所吸引,通过修旧如旧的改造,土黄色的夯土墙定义了沈家岭村的主基调,也最大程度还原了村庄过往的风貌。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沈家岭村:赓续红色血脉 开发旅游资源_fororder_甘肃网3

  谈起沈家岭村的变化,村民们满心欢喜地说:“过去这里交通不便,产业单一,一直以来群众行路难、吃水难、产业发展难的‘三难’是阻挡村民们过上幸福生活的‘拦路虎’,如今,你看看,正是因为有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好政策,连户路都硬化到家门口了,自来水也入户了,还有很多特色产业,更是让我们的收入大大增加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沈家岭村:赓续红色血脉 开发旅游资源_fororder_甘肃网4

  从贫穷闭塞的小山村到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胜地,这都得益于沈家岭战场遗址的打造。沈家岭的红色遗址串点成线,在花海中讲述着一段红色故事,置身其中可以在一幅幅浮雕中学习兰州战役历史,还可以在模拟场景战壕区体验战斗的硝烟,更能体会到昔日大山里的人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焕发的勃勃生机。在沈家岭战场遗址的升级改造中,如何将村民增收和红色文化旅游开发紧密结合起来,是魏岭乡党委政府考虑的首要问题,要开发就要让当地村民受益,也是魏岭乡党委政府始终坚守的初心。

  近年来,沈家岭村把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把群众动员起来、把红色资源利用起来,因地制宜打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组合拳”。各级政府累计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实施沈家岭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项目,先期通过人居环境改造,改厕改水等措施,村民的居住水平得以不断提升。随着红色旅游越来越旺,每逢“七一”“国庆”、周末等节假日,都有许多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来到这里参观学习,开展红色教育,举办纪念活动,仅2021年,沈家岭就迎来了5万多名游客。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沈家岭村:赓续红色血脉 开发旅游资源

  新的项目还在建设,新的红色旅游故事还在演绎。未来,沈家岭村将按照“一廊六区两中心”的总体发展思路,以红色文化广场为基点,以小白杨营区、百年老屋、红色窑洞、红色文化驿站、王学礼烈士牺牲纪念地等修缮为依托,立足推进产业振兴、培育乡村经济新增长点,通过政策扶持、盘活资源、支持以党员为主体的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发展等形式,有机整合红色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和特色农产品等各类资源,进一步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发展集党性教育、军事体验、民俗接待、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体系,砥砺奋进,谱写富民兴村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