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与东盟国家青年携手奋斗 山海青年融入世界显担当
2022-05-07 08:38:01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的两个边疆省份,云南、广西在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山海青年的优势,与东盟国家青年携手奋斗、一起向未来——担当 山海青年融入世界

云南、广西发挥山海青年优势_fororder_ebb9ef1ed204c42e976c6a9953dcd69

  当清晨的曙光洒向中老铁路,车站上、口岸间,年轻的身影朝气蓬勃。

  当湿润的海风掠过北部湾,繁忙的码头上,青年人的足音铿锵有力。

  开放、创新是青年的标签,也是当代中国的精神和气质。

  如今,中国坚定不移加快高水平开放步伐,滇桂青年与东盟青年携手向前。

  “当打之年”勇立潮头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达到了1.35万亿元,同比增长8.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东盟重新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团结奋进、合作共赢,中国与东盟拥抱时代机遇,聚焦共同发展,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中老铁路通车,为中国与东盟之间打开了一条新的物流大通道。目前,中老铁路运输网对内已联通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对外辐射至老挝、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省(区、市)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持续发力。今年一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发送集装箱货物17万标箱,同比增加了56.5%。

  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日益密切,青年为这幅画卷涂上了最亮丽的奋斗底色。

  22岁的勐腊海关铁路口岸监管科关员杨宗荣,刚参加工作便挑起重担,在磨憨铁路口岸为中老铁路列车保驾护航;广西南拓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泳池,在外贸领域从业5年,不断抢机遇、攻困难、创新绩……

  青年人,做先锋,不做过客、不当看客。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他们,跑在对外开放的第一线。

  2019年8月挂牌以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沿边跨境”“云南首创”的探索尝试,激发开放型经济活力。其中,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携手成都青白江、山东济南、广西钦州港等,创新探索中老铁路物流信息联动协同机制。昆明片区还建设了人才公寓,吸引青年才俊来昆共同发展。

  在广西崇左,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作为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立足“华侨”“东盟”“共青团”三大优势,为创业青年企业家孵化梦想。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今年1月1日生效实施。云南、广西两省区迅速出台政策措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交流更加活跃。

  当云南青年屠静春在老挝万象塔纳伦陆港为物资运输忙碌时,广西青年冯传冠正与泰国电商协会对接,努力打开泰国市场。奋斗青春,只争朝夕。

  心心相印共创未来

  面对疫情,滇桂青年与东盟国家青年同心抗疫,互施援手,共渡难关。心灵相通、情感相融,中国与东盟,不断拉紧纽带,“心联通”进度条全速推进。

  教育搭桥,在铁路技术上共同切磋与精进,是中国与东盟“铁青”们齐头并进的目标。

  今年3月下旬,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首批32名老挝籍学员完成了疫苗接种,通过入境审批手续、签证手续办理、境外及入境封闭集中隔离等程序后,抵达中国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为期两年的学习生活。

  在广西柳州市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泰国留学生李文一通过网络学习铁路知识,教师曹嘉明头戴AR眼镜,在模拟轨道前给远在泰国的学生传授轨道施工与维护的技巧。

  媒体铺路,记录青年交往,增进青年友好。

  中国的饺子、泰国的大福饼、老挝的甜笋、柬埔寨的阿莫克鱼、缅甸的汤圆……今年,云南日报《湄公河》杂志社在海外社交媒体向澜湄青年们发起了“万物皆可包”视频挑发战,接二连三的美食礼“包”,不仅让各国青年们过足了眼瘾,彼此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饮食文化还形成了颇具热度的话题链。

  今年4月,广西日报在“壮族三月三”这一盛大传统节日期间,邀请来自东盟国家的6家孔子学院师生,通过网络对唱山歌,唱出了对未来的期许和愿景。“山歌好比春江水,跨山越海欢乐多”,海外多家媒体聚焦该活动,歌声在各个国家流动了起来。

  青年是什么样,未来就是什么样。迈过“而立之年”,中国—东盟关系内涵不断丰富。推动区域经济复苏,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滇桂青年奋力书写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新篇章。(云南日报记者 刘子语 王欢 广西日报记者 金凯乐 蒋晓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