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严守“红线” 海勃湾行稳致远
2022-05-09 16:4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今年以来,乌海市海勃湾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总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严守“红线”,海勃湾行稳致远!_fororder_1

  工作人员查阅企业的安全生产资料。海勃湾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近期,海勃湾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国家和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夯实安全基础,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严格执法确保重点时段安全平稳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紧盯高危行业领域,突出抓好非煤矿山、煤矿、道路交通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影院、文化运动场馆、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元旦、春节期间以及冬奥会、冬残奥会、“两会”等重点时段的安全平稳。

  据统计,今年的重要节点期间,海勃湾区共检查相关企业、单位838家,查出隐患1794条,完成整改1658条,剩余隐患正在整改期限内,共处罚款50.73万元。

严守“红线”,海勃湾行稳致远!_fororder_2

  海勃湾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海勃湾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加强部署提升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水平

  海勃湾区紧密结合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任务66项,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和责任部门,对整改进展情况实行周调度、月总结,当前,已完成整治任务30项,剩余36项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海勃湾区将利用一年时间全面排查、重点整治“两个方面”突出问题和“四个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全方位提升全区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水平。

严守“红线”,海勃湾行稳致远!_fororder_3

  工作人员到辖区企业的中控室调研安全工作。海勃湾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多措并举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

  今年,海勃湾区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各项安全保障技术措施及管理职责,坚决落实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复产复工安全工作方案,严格履行复工复产验收手续,切实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产一个。

  目前,辖区内煤矿13家(其中,露天煤矿11家、井工煤矿2家)、3个采空区综合治理项目,共复工复产8家煤矿、1个采空区综合治理项目。此外,辖区内非煤矿山共复工2家,洗选行业共复工14家,建筑施工方面(海勃湾区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项目共计25项,结转项目21项)已批准复工项目23项,计划复工项目25项。

严守“红线”,海勃湾行稳致远!_fororder_4

  执法人员检查企业复产复工情况。海勃湾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强化落实推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

  今年,海勃湾区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按照要求及时制定印发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专班,明确了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同时,强化源头把控,整治专班对12家燃气经营业企业、1家运输企业及1项燃气建设工程就运营资质和安全手续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当前各企业均符合运营要求。对126家燃气燃烧器具经营单位及售后部门进行全面摸排,切实把好燃气经营市场安全源头关。

  海勃湾区不断强化排查整治,目前已对2421家餐饮、教育、医院、宾馆、职工食堂、商户等各类公共场所进行了排查,重点检查燃气使用单位燃气灶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情况,共排查问题隐患1252条,已完成整改500条。同时,立案处罚4起,处罚款4万元,打击取缔一家非法违法经营燃气单位,进一步规范燃气各环节安全行为。

严守“红线”,海勃湾行稳致远!_fororder_5

  对燃气灶具经营企业开展燃气安全检查。海勃湾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为强化宣传教育,海勃湾区通过电视台发布燃气安全检查及安全使用宣传报道两次,使用公众号推送燃气相关工作内容18次,印制下发各种燃气安全宣传单13.85万份,不断普及燃气使用常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海勃湾区还积极强化设施防范,目前,全区城镇燃气管网改造项目主管道已全面完成,正在新旧管道切改工作论证阶段;庭院燃气改造项目共计110公里,目前,已完成改造60公里,剩余50公里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持续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全面梳理查找前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及时总结归纳工作成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动三年行动切实有效。有序推进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3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对标对表紧盯重点任务、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工作,不断强化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整体安全治理水平提升,持续保持全区安全形势平稳。同时,扎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突出抓好交通运输、旅游景区、商场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各种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处置应急预案,确保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毕晓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