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以“新基建”为引领夯实信息通信基础
2022-05-09 08:07:53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云南以“新基建”为引领夯实信息通信基础  集约高效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十四五”以来,云南省以“新基建”为引领,集约高效布局通信行业,大力推动5G、千兆光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推进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和国际通信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夯实信息通信基础。

  全省目前共建成4.4万个5G基站,16个州(市)政府所在城区、129个县级行政区主城区均已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1453个乡级行政区主要区域5G网络实现有效覆盖。全省行政村宽带接入能力普遍提升至200M,城区宽带接入能力普遍达到500M,建成千兆小区4267个,千兆用户达62.6万户。

  2018年,全省行政村实现100%宽带网络覆盖,2019年,全省行政村实现100%4G网络覆盖。全省4G基站达22.2万余个,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4%。通过开展边境移动网络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建成开通853个4G基站,有效助力边境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

  同时,云南省着力推动国际通信设施建设。昆明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工信部批复并启动建设。云南铁塔、云南移动、云南联通共同投资4.5亿元,为中老铁路沿线红线外新建184个4G基站,红线内新建1010个隧道洞室站、152个场坪站,全长508公里的高速移动宽带网络覆盖工程均已投入使用,实现了4G信号全线覆盖。

  云南省通信行业运营商以网络建设为基础,积极推动5G网络部署。以融合行业应用为驱动,共同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基础设施需求,抢占数字经济前沿阵地。

  目前,云南电信已具备“陆海空天”一体化通信网络,具备中国自主产权的“天通卫星”通信系统,支持应急、救灾、监测、探测、科考、环保等应用领域。同时通过打造低时延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的骨干光缆大动脉,具备面向客户提供全国任意地点端到端直达高速、低时延专线能力,省内时延低于3毫秒。

  云南移动打造“139时延圈”,使昆明成为全国第三个全光智慧底座城市。“1”代表昆明都市时延圈仅仅只有1毫秒,“3”是指滇中城市群时延圈仅需3毫秒,“9”定位的是南亚东南亚辐射时延圈,支撑昆明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中心数字枢纽。

  云南联通基于“一带一路”战略定位下的国际通信枢纽数据中心已投产,依托中国联通China169节点、国际互联网出口局、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构建了融汇国内和国际业务的综合性通信基础设施。

  云南铁塔依托丰富的电力保障运营经验,向社会提供多元化能源服务。全省累计部署充电桩充电端口10万余个,入驻3000余个社区,覆盖300余万人。依托低速电动车换电管理平台、能源平台,可实时监控换电设备使用情况,用户规模已达1.8万余人,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的换电运营商。(云南日报记者 李承韩 通讯员 陈俊伊 刘炳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