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2022年阜阳市将全力办好20项民生实事
2022-05-10 09:21:15来源:阜阳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今年我市将全力办好 20 项民生实事

  2022年,安徽省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决定实施20项民生实事。结合阜阳市实际,日前,市委办、市政办联合印发《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明确今年我市将办好20项民生实事。

  20项民生实事中,有11项是继续实施的民生工程,分别是“四好农村路”建设、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就业促进工程、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困难群众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困难残疾人康复、困难职工帮扶、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有9项是今年新增的民生实事,分别是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等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以及中小学课后服务、15分钟健身圈建设、15分钟阅读圈建设、“惠民菜篮子”运营、老年助餐服务、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等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其中,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将以引江济淮等引调水工程为基础,建设从水源到用户的配水工程。配水工程和引调水工程同步建设,确保地表水调到当地即能实现供水入户。今年,在全市6个县(区)开工10个项目,新建取水泵站3处,新建输水管道31公里,新建配水管道553公里,新建加压泵站2处。

  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将充分发挥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传染病防治方面的优势,根据合作共建方案,积极推动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与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省级区域专科医疗中心。

  中小学课后服务,将在全市306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100%提供课后服务,鼓励各地各校提供多样化课后服务,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15分钟健身圈建设,即统筹建设470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形成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15分钟阅读圈建设,即建设54个城市阅读空间,以市区、县城为基本单位,初步形成15分钟阅读圈,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

  “惠民菜篮子”运营,明确全市“惠民菜篮子”门店总量不少于50家,在重要节假日启动运营。平价销售的蔬菜、水果类低于市场均价15%以上,粮、油、肉、禽、蛋低于市场均价5%以上。

  老年助餐服务,支持建成97个老年食堂(社区助餐点),其中新增老年食堂15个,提供社区助餐点82个。同时,积极开展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依托区域性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改造提升,赋予助餐配餐功能,为区域内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将全市40家县级医疗机构建设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通过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安排专人提供导医服务等,让老年人在门诊就医时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

  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将围绕“米袋子”“菜篮子”等大宗消费食品,设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平台,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征集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品种,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00批次。(阜阳日报 记者 任秉文 通讯员 田俊虎 秦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