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鹤庆县新华村:“小锤”敲出振兴路
2022-05-10 09:00:55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银平

  原标题:鹤庆县新华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 “小锤”敲出振兴路

  “五一”前夕,记者来到鹤庆县新华村,穿行在村间小巷,叮叮当当的小锤敲打银器声不绝于耳。

  新华村位于大理、丽江两大历史文化名城之间,金、银、铜等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历史悠久,拥有“寸发标”“走夷方”“月辉银器”“李小白”等多个知名商标。

  近年来,新华村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创新发展,精心打造民族手工艺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前店后坊、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格局,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华之路。

  挥好“党建之锤”,基层组织越“敲”越硬

  鹤庆县委组织部部长罗欣平介绍,着眼于民族手工艺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目标,新华村坚持围绕发展选干部、推动发展配班子,注重选拔“能人”“带头人”进入班子,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提升了村“两委”的“硬度”,精准下锤,敲在关键。

  村“两委”以加强村民自治组织建设为突破口,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村民自治理事会,组织村民投工投劳,提升人居环境,对道路、电线、排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改造,实施11条道路及4个停车场改扩建、新华老村“五线”入地,村庄面貌发生质的变化。

  将支部建在企业、协会,成立新华银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新华银铜器手工艺协会党支部,全面加强对非公企业、行业协会的领导,推动企业和协会健康发展。

  基层党组织带领村民作规划,大力促进银铜器生产加工、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多元产业融合,形成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态势,新华村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民族工艺品加工基地和旅游商品集散地,产品远销泰国、印度、尼泊尔、日本、美国等。

  挥好“电商之锤”,银器产业越“敲”越火

  “受疫情影响,旅游人数减少,银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带头组织搞电商直播,建立直播中心,开通了7个直播间,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销售银器产品。”新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松林说,目前,全村已有40多家农户开通了电商直播号。

  银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尹灿丽介绍,公司2021年2月成立锋芒科技网络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直播团队,并借助助农直播基地,在新华村成立云南鹤庆银器直播基地,引进3个百万粉丝大V,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银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电商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让更多人了解鹤庆,了解银器家居文化,带来更多的商机。”来自苏州的杨青湖是直播带货和手工艺匠人内容传播领域的主播,曾在新华村创下3天带货200万元银器的成绩,得到新华村免去其小院租金的支持。

  2021年,新华村银器产值达26亿元,淘宝网活跃卖家122家,荣获云南省唯一的“中国淘宝村”殊荣。今年初,鹤庆新华银匠村文化产业园区入选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夜间直播常态化带动了夜间经济业态的发展,也是新华村破局疫情时代、创新产业发展的变革之举。

  挥好“名师之锤”,乡土人才越“敲”越强

  “新华村党总支牵头,开展引进人才、大中专毕业生回乡创业人才、老工匠三类人才评选,并颁发证书,给予精神奖励。”赵松林介绍,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培育乡土人才作为推动传统手工艺创新发展的关键支撑,通过“支部+协会”统领人才,千方百计做好人才兴业文章。

  通过建立银器手工艺集中研发和设计中心、银器手工艺文化研学和教育培训中心,银器手工艺非遗传承展示中心采取“师徒培养”方式,积极开展产品研发设计、研学培训,培养了一批乡土人才,涌现出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寸发标为代表的一批民族手工艺大师,银器锻制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银器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达82人。

  县级相关部门加强“鹤庆银匠”劳务品牌培育,从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企业和个体户支持,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吸引1000多人慕名前来创业发展,与老匠人共同敲响了“鹤庆银匠”劳务品牌,带动全县1500多户5600多人直接从事银制手工艺品加工,间接带动从业人员9000多人。“鹤庆银匠”被列入全国典型劳务品牌宣传推广。

  31岁的寸国龙是返乡创业大学生中的一员,他生长在新华村委会南邑村一个手工艺人世家,大学四年级开始学习手艺,毕业后又经过5年系统学习,今年开始与同样返乡创业的表弟一起开工作室,通过淘宝店网上销售银器,月销售利润可达1万至2万元。越来越多像寸国龙这样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投身银匠队伍,成为推动传统手工艺创新发展的新兴力量。

  挥好“治理之锤”,村庄颜值越“敲”越靓

  村党组织聚焦治乱、治污两个重点,全面推动村庄“颜值”和“气质”双提升。从严管控民居风貌,大力实施村庄风貌整治和老村环境改造,搬迁小镇周边散乱石材加工户100多户,长期以来影响村庄环境的“钉子户”问题得到彻底整治,白族民居建筑特色得以充分彰显。

  由于全村1337户从事银器加工,近千亩土地撂荒。为此,新华村党总支牵头,引进大理鹤丰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600多亩种植青贮玉米和水果玉米,供货粤港澳大湾区,公司除了给农户土地租金外,还给村集体每年每亩50元的管理费,探索集体经营性用地的运作模式。

  近年来,鹤庆县委、县政府立项,投入4.9亿元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投资4亿元实施湿地保护工程和水污染防治工程,建成日处理3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120立方米的手工艺加工废水处理站,不仅打造了“银都水乡”文旅品牌,还建成了山水相依的美丽乡村,被国家林草局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到草海湿地越冬的候鸟种类由85种增加到198种,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云南日报记者 秦蒙琳 段苏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