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芜湖湾沚:暖心救助绘就幸福底色
2022-05-12 09:09:36来源:芜湖日报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社会救助是困难群众生活中一缕暖阳,湾沚区坚持放管服相结合,积极探索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实现救助体系更健全、救助主体更多元、救助政策更温暖、救助服务更暖心,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又快又准,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在湾沚区,说到近年来社会救助一个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主动”——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我们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精准主动帮扶困难群众。线上,依托芜湖市社会救助大数据平台建立包含低保、特困人员等5类人员的低收入人口数据库,与教育、人社、卫健等8个部门14类信息实现互联互通,通过数据交换自动识别困难群众;线下,则采用定期上门走访的方式摸排困难群众。”区民政部门负责人介绍。

  该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所有社会救助事项均通过“小微权力”平台对外公示,让权力在阳光下操作。健全“事前核对+每月比对+定期复核”的动态管理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对收入和财产发生变化的家庭进行调整,让救助能流动、更精准。

  “及时雨”重在“及时”,速度成为对当下社会救助工作最大的挑战。湾沚区率全省之先开展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自2019年8月起将低保及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镇政府,通过重构审核确认流程、免除民主评议环节、变两榜公示为一榜公示等措施将低保等救助办结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将镇级审核确认额度提高至4400元(低保标准6倍),积极运用“先行救助”的方式对申请急难型临时救助的特殊困难家庭直接给予救助;推行“一证一书一表”(身份证、承诺授权书、家庭经济状况信息表)申请救助的做法,取消可通过部门间共享的材料;开发社会救助移动工作平台,推进救助全流程网上办理,变“群众跑腿” 为“数据跑腿”。

  面广标高,“救急难”圆梦“微心愿”

  聚焦“救得全、救得准、救得快、救得好”,湾沚区实打实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以“应救尽救”为主线,形成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

  为了提升临时救助“救急补缺”功能,该区建立与低保标准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将临时救助标准确定为低保标准的2-10倍,最高可救助20000元。全区建立了居住地申请救助制度,区域内的户籍人口可自主选择户籍地或者居住地申请社会救助,降低群众往返跑经济成本。救助服务向流动人口延伸,协同开展跨区、跨省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打通“家庭收入和生活状态无法核实”的堵点,为特殊困难的流动人口在户籍地申办低保。2019年以来临时救助累计救助2046人次,支出资金699.24万元,人均救助金额达3417元。

  “微心愿”信息库是湾沚区打开社会救助参与度的一把“心钥匙”。该区统筹区域内的社工、社会组织、慈善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汇集物质帮扶、心理咨询、照料服务等多项资源,吸纳近40家成员单位,组建服务困难群众联盟。又以社会救助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建立“微心愿”信息库,发布困难群众“微心愿”,引导联盟内社会组织就近参与救助帮扶。目前,该区共投入28.82万元购买第三方服务,同步撬动慈善资金99.84万元,引导26个社会组织深度参与村(社区)“救急难”工作,累计帮扶服务惠及困难群众523人次,解决个性化问题20个。(芜湖日报 记者 陈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