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六安市多方齐发力 茶叶变“金叶”
2022-05-16 16:23:33来源:六安新闻网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春茶上市,亟需打开销路。连日来,六安市金寨县发出“宣传金寨茶、消费金寨茶、推销金寨茶”倡议,组织100余名县内网红主播,赴茶区直播带货,促进春茶产销;舒城县在“游舒城”抖音直播间带货舒城小兰花,销售茶叶4000份、1600公斤,销售额达125万元。霍山县通过安徽经视第一时间“AHTV第一时间”抖音直播间,举办“皖美消费、乐享霍山”——霍山黄芽“云开茶”系列活动……

  春茶上市时节恰逢疫情防控,六安市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强化要素保障,确保疫情防控与茶叶产销有序推进两不误、双胜利。截至目前,全市生产干毛茶产量11680吨,产值20亿元。现有从事茶叶种植50万余人、茶叶加工近8万人、茶叶销售人员5万余人。

  制订方案,树好“硬杠子”。为切实保障5个产茶县区50余万茶农“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春茶产销,六安市先后制订和出台了《关于开展助力春茶产销 促进茶农增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茶产销工作的通知》,通过开展“助力春茶产销,促进茶农增收”专项行动,围绕茶青采摘、生产加工、市场流通等环节,强化政策保障、宣传推介、品牌建设、市场监管等,确保春茶产量持续增加、品质持续提升、品牌效应持续增强。

  统筹协调,搭好“擂台子”。3月份以来,六安市产茶县区积极摸排茶区用工需求情况,加强与非产茶乡镇协调,组织专车接送,帮助茶企、种植大户招募采茶工。全市累计协调各类用工12000人次,金寨县组织4500人次采茶工赴麻埠镇、油坊店乡等核心产茶乡镇开展春茶采摘。舒城县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抓手,鼓励非产茶乡镇的农民赴茶区摘茶,优先考虑安排采茶农民参加培训;霍山县积极调剂外畈区等非产茶乡镇农民赴大化坪镇等核心产茶区采茶。金安区、裕安区静态管理状态期间,除裕安区石婆店镇银岗村小岭组为封控区以外,两区的产茶乡镇均为防控区,茶叶采摘、生产基本得以保障。

  品牌建设,立好“台柱子”。今年,六安市依托六安茶谷,积极创建茶叶食品生产基地、食品安全小镇。目前,我市的六安茶谷茶叶食品生产基地(环响洪甸水库核心区)、霍山县大化坪镇茶叶食品安全小镇荣登“食安安徽”品牌认证评价榜单。积极开展“五朵金花”说茶等活动,宣传六安茶叶品牌。六安市组织制订《“六安瓜片”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围绕茶叶的种植、采摘、加工、市场等环节规范六安瓜片品牌使用,进一步提升六安瓜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主动作为,牵好“牛鼻子”。为畅通春茶产销堵点,我市交通、邮政、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协同合作,建立物流快递直接发往合肥中转站的“绿色通道”,减少物流快递在市级中转运输检测环节。鉴于传统渠道受阻,市及县区积极搭建平台,助力春茶产销。4月初,我市举办了2022年六安瓜片新茶开园暨春茶产销对接启动仪式,活动当天举办了直播带货活动,预售茶叶产品10000多份、预售额80多万元。

  强化扶持,走好“稳路子”。六安市政府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协调沟通,引导金融银行机构开发“茶叶类”贷款产品,鼓励向茶企贷款倾斜。邮政部门开发“茶贷通”产品,累计贷款1000余万元,缓解了部分茶企资金压力。六安市政府正积极与“832平台”对接,力争六安茶产品进入销售平台,拓宽六安茶销售渠道。金寨县政府拿出1.5亿元贴息贷款,免费给茶企使用6个月,有效缓解茶企资金压力。(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