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庄浪:不断擦亮产业发展的底色
2022-05-17 11:13:24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赵春晓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庄浪:不断擦亮产业发展的底色

【县域】庄浪:不断擦亮产业发展的底色_fororder_庄浪1

庄浪县宏达淀粉加工有限公司加工生产线。 庄浪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

  四月的庄浪县春意愈浓,万物吐新。大棚里、果树间,村民们抢抓农时,悉心照顾各种作物,马铃薯、苹果长势正佳,到处皆是辛勤耕耘、播撒希望的繁忙景象。

  走进庄浪县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满满的科技感。一个个细小喷头整齐排列,曾经与泥土为伴的土豆幼苗,正在这间“大浴室”里沐浴“营养澡”。

  “这是甘肃省首个应用于生产的马铃薯幼苗培育‘雾培法’技术平台。”高级农艺师贺晓霞告诉记者,所谓“营养澡”是由专业人员调配制作的营养液,通过喷头雾化喷洒在马铃薯幼苗的根系上,能够帮助幼苗高效吸收营养,有效提高单株马铃薯原原种的培育数量。

  农业要高产,种子是关键。利用“雾培法”生产技术,能够使马铃薯原种突破时间、地域限制,提高产量。贺晓霞告诉记者,基地选育的“庄薯3号”淀粉含量高、抗病性强,加工出的淀粉黏度高、颗粒大、活性高,已通过国家品种审定,成为西北地区马铃薯主栽品种,累计在5省区46县推广种植8000万亩。目前,“庄薯4号”也已通过相关部门审定,将成为我省干旱半干旱地区主推种植品种之一。

  “今年,我们以创建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以‘科技固链、政策扶链、项目补链、龙头延链、市场活链、品牌强链’为抓手,建设‘一心两区四基地’。”庄浪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国斌说,今年,全县将建成马铃薯原种基地、一二级种薯基地和优质商品薯生产基地5.1万亩,带动全县种植马铃薯36.5万亩,总产量预计可达54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达5.8亿元,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产业支撑。

  庄浪县是全国马铃薯最佳种植区域之一,素以质优味美驰名陇上,被中国淀粉工业协会评为“中国马铃薯淀粉优质原料产区”。2021年底,庄浪县把马铃薯产业链确定为当地九大产业链之一,建立了链长制工作推行机制,形成了研发、推广、生产、加工、销售闭环落实的链长制责任体系,构建起集繁育、生产、贮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模式。

  “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理事单位”“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走进庄浪县宏达淀粉加工有限公司,一个个头衔令人目不暇接。

  “要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科技强链是关键。”董事长朱建勋告诉记者,宏达粉业作为庄浪县马铃薯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重科研、强技术一直是发展的重中之重。

  宏达粉业借鉴欧洲马铃薯淀粉生产“全进全出、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先后投入5600万元,建成马铃薯蛋白提取线和高浓度废水处理环保工程,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被中国淀粉工业协会评为首批“淀粉行业绿色工厂”。

  “下一步,我们将以马铃薯产业资源高效化利用为目标,在现有基础上投资3000万元,新建薯渣发酵饲料生产线,将每一块马铃薯‘吃干榨尽’,进一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增加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链向多元化、精深化、循环化发展。”朱建勋说。

  除马铃薯产业链之外,苹果产业链也是庄浪县九大产业链之一。在朱店镇南部山区,一座占地万亩的苹果产业园区已然建立,62万株果树长势喜人,田间地头氤氲着馥郁的芬芳。

  据了解,庄浪县主要栽植“优质烟富6号”和“宫崎短富”两大短枝红富士苹果品种,全部使用生物有机肥、腐熟农家肥,持续优化土壤结构,综合应用物理和生物技术,加强病虫害防治,保证了果树健康生长,达到了优质、高效、早产、丰产的目的。2020年起已陆续进入挂果期,目前亩均产量达到2吨以上,亩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2022年,庄浪县将加快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质增效做强优势产业,持续放大“庄浪马铃薯”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效应,建成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5.8亿元。还将以现代生态循环果业为方向推进优质苹果产业链发展,打造有机苹果、梯田生态苹果示范基地12万亩,力争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37亿元。

  不负春光好时景,勤劳播下新希望。如今的庄浪,正以轻快昂扬的脚步,行走在产业发展的“春天”里,不断用实绩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巩炜 沈丽莉 刘成 田丽媛 牛巧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龙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