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近距离接触科学重器 中国科学院在兰院所将开“云端科学派对”
2022-05-19 09:51:49来源:兰州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赵春晓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属100多个研究所将同步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线上互动等形式开展活动。5月21日,中科院在兰三院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将带领观众观看科学重器、科研现场、科学实验秀和科普公开课。

  5月21日14:00-19:00,近代物理研究所将在B站“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直播间进行长达5小时的直播,邀请观众一起追“核”者的世界。观众可跟随近代物理研究所科普吉祥物“猫小野”走进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与一线科研人员嗨聊原子核物理、重离子加速器以及新一代大科学装置,还有近代物理所追“核”者们的故事。“一起捕捉微观粒子的径迹”“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上的‘最强大脑’”等科学实验联环秀异彩纷呈。“猫小野星球教室”还邀请到了三位研究员做通俗易懂的科普讲座,主题是《揭开原子核神秘的面纱》《认识粒子加速器》《认识射频超导加速器》。

  5月21日9:00-12:30,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将与观众相约B站“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直播间。在此次直播中,兰州化物所的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揭开神秘面纱。“3D打印技术的奇妙世界”“化学调色盘”“大象牙膏”“嗨!多彩水宝宝”等趣味实验将带领观众探究科学奥秘。直播间还将通过二氧化碳检验、二氧化碳灭火、二氧化碳易溶于水、干冰升华等化学互动游戏让二氧化碳“看得见”。最后,直播间开设《神奇的手性》《航天材料家族中的重要成员润滑油脂》等四节科普公开课,关注热点话题,聚焦前沿技术,让科学爱好者尽情感受科学的魅力。

  5月21日15:00—16:00,B站“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直播间将带领观众云游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届时,观众将探秘南极冰芯,走进放大万倍的纳米微观世界。观众还可以观看神秘、有趣的科学实验,看“掌中丹霞”怎样形成,看小火苗怎样听口令,看色素怎样奔跑。

  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中科院在兰三院所将邀请观众赴一场精彩纷呈的“云端科学派对”。(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