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宿州泗县山芋苗撬动亿元产业
2022-05-19 10:03:00来源:安徽日报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近日,记者来到泗县泗城镇茂繁家庭农场,看见满棚的山芋苗长势良好,绿意盎然。工人尤强熟练地将刚拔下来的山芋苗打包、装车。

  “这一车山芋苗下午就要发往山西,客户等着要。”尤强告诉记者。

  农场负责人刘麦在各个大棚里不停地穿梭,指导工人们拔苗和捆苗。

  “我从事山芋苗繁育20年了,从只有三四亩地的小拱棚发展到现在30多个温室大棚,效益像翻跟头一样往上涨,今年产值突破200万元完全没有问题。”刘麦说。

  今年74岁的胡素珍是这里的老工人,打垄、除草、拔苗、装袋,样样都能干。和她同样在这里务工的,还有几十位村民,每人每天可领70元至80元工资,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泗县山芋种植已有300多年历史,是该县第三大粮食作物,已逐步发展成为当地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基本形成生产、加工、储藏、外运一体化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近两年来,泗县山芋苗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当地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约化发展、专业化培育,力求将山芋苗产业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主导产业。

  在屏山镇屏北村山芋苗繁育基地里,上百名工人在满眼绿色的山芋苗大棚里忙碌着。和传统的拔苗不同,他们手中拿着剪刀。

  “我们这里培育的山芋苗品种叫‘西瓜红’,是剪苗出售的新品种,就像割韭菜一样。剪过之后,从根部还会长出新秧苗,整个收获季能持续到10月左右。”荣辉家庭农场负责人高明强对记者说,培育之初,山芋原种就经过脱毒处理,这样山芋苗成活率高、产量高、病害少,种出来的山芋口感好、易贮存,深受客商喜爱,每棵苗可以比普通的山芋苗多卖1角钱。

  在政府产业化发展项目资金支持下,荣辉家庭农场去年一口气租下300多个大棚,全部用来繁育新品种山芋苗。

  高明强对记者说:“今年市场行情特别好,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扩大生产规模。”

  据泗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如今该县大型种苗繁育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共计8家,良繁大棚1850亩,年产山芋种苗15亿棵,小小山芋苗已发展成为年产值过亿元的大产业。(安徽日报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单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