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出新政
2022-05-25 18:0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为持续深化作风、效能革命,提升“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成效,近日,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印发《贯彻落实〈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健全审批制度、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事前事中事后服务质量等方面,全面优化排污许可证核发管理机制,助推企业建成投产并依法排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方案》首先健全工作机制。以建立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制度为核心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为目标,健全市县两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监测、技术支持等部门密切配合协作机制,持续释放排污许可证制度红利。同时明确审批权限。昆明市生态环境局负责重点管理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分局负责简化管理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及排污登记管理。

  另外,《方案》缩短审批时限,在法定的排污许可重点管理30至45个工作日办结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为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并完成排污许可证发放(不含技术评估和依法公示时间)。同时实现全程网办,全面实行线上办理,通过全国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完成受理、公示、审核、批准。

  《方案》还简化审批流程,全面取消线下纸质材料要件,提供排污许可证寄送服务,真正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足不出户也能办成事”。同时强化事前帮扶和事后服务,推行服务关口前移,充分利用技术评估期间主动提供排污许可申报技术指导,帮助企业顺利完成平台信息填报、申报材料制备和公示;优化证后监管机制,实施正面清单制度,将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良好、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环境管理水平较高、诚信守法的企业列入执法检查正面清单。

  据了解,昆明市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制度为核心,各项环境管理制度相互促进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加快形成。2021年昆明市生态环境部门办理排污许可审批725件,其中重点管理类231件、简化管理494件。2022年一季度共核发排污许可证178件,其中重点管理78件、简化管理100件。(文 郭怀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