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保山腾冲市“望闻问切”妙招促就业
2022-05-26 18:12: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胜兰

  近日,腾冲市为有效解决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通过“望、闻、问、切”把脉当前就业现状,以“市、乡、村、组”纵向四级联动,大规模开展组织化就业转移工作,工作成效明显。

  “望”表识里

  腾冲市督促各乡镇(街道)及时更新农村劳动力系统,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检,于2022年3月底全部完成数据更新录入;实行转移就业数据日报及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监测周报制度,及时掌握更新就业数据,分析当前就业工作难点和堵点,针对返乡劳动力进行岗位推荐,使劳动力市内转移就业人数占总转移劳动力人数的74.88%,大部分已实现再就业,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做好未就业人员就业服务工作。

  “闻”声知需

  腾冲市各乡镇相关负责人深入走访调研,收集基层意见建议,准确掌握村情民意,电话跟踪就业人员情况,了解收集就业人员的就业需求,走访未外出就业劳动力和提前返乡务工人员,已经对外出就业人员电话跟踪服务135人,实地走访103户,针对收集到的就业共性问题,腾冲市人社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采取措施确保实现就业稳岗。

  “问”计知意

  腾冲市联合保山市调研组与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座谈,走访村组干部,进行政策交流,了解转移就业工作的困难和建议,为下一步工作方案提供依据。目前,腾冲市人社局共走访2个乡镇,3个村(社区),分别与3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面对面交谈,掌握省外就业状况,问计于基层,为夯实就业工作做好谋划。

  “切”根知症

  通过“望、闻、问”的摸底排查,腾冲市“切”住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问题脉络,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通过组织化输出、职业技能培训、扶持创业和托底安置等就业举措,为转移就业铺路搭桥,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腾冲市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组织化输出559人,开展技能培训25期共计1247人,受理创业担保贷款481户,乡村服务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3041人,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551人,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4场,为确保“未就业劳动力能就业、已就业劳动力稳就业、稳就业劳动力精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统计资料显示,腾冲市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27万人,脱贫劳动力2.39万人。其中,省外、市外省内和市内就业人数分别为4.01万人、2.83万人和20.42万人,脱贫劳动力人数分别为0.46万人、0.28万人和1.64万人。(文 陈琪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