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铜陵:敬老小食堂 幸福滋味长
2022-05-30 09:40:21来源:安徽日报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因为疫情暂停的食堂6月1日起恢复,我们几个老伙计可都盼着呢!”一提及村里的“敬老小食堂”,铜陵市义安区老洲乡成德村村民程永桥禁不住点赞,“每日荤素搭配,价钱便宜,还不用自己烧,好着呢!”

  成德村位于长江江心洲上,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铜陵水运第一村”。然而,忙于水运的年轻人长年在外,“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村里很多留守老人的真实生活写照。

  “村里60岁以上常住人口有300多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72人。”成德村党总支书记翟晓云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2018年,村里在民政部门的支持下,打造了“敬老小食堂”并启动志愿服务项目。项目采取“政府搭台、村委承办、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的运作模式,为留守老人解决“就餐难”问题。

  “60岁以上老人每餐4元,70岁以上每餐3元,80岁以上2元,90岁以上免费。”翟晓云说,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村里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老年人“加餐”,80岁以上孤寡老人逢生日组织开展聚餐。这种“集中就餐、按需送餐、节日加餐、生日聚餐”的模式赢得了老年人普遍好评。仅2021年,“敬老小食堂”集中就餐超过8200人次,上门送餐达7500人次。

  “村里不但给我们提供送餐服务,还提供免费洗衣服务。”提及村里的为老服务,86岁的村民金梅针不住地夸赞。

  “每天早晨都有志愿者到家收取需要清洗的衣物,顺带将保温桶拿走,中午再将装好饭菜的保温桶连同衣物一起送回。马上送餐恢复了,我一个人生活就更方便了,村里考虑真周到。”金梅针说。

  据翟晓云介绍,除去为老助餐、收洗衣物外,村里还为70周岁以上身体残疾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为8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上门维修电路、家用电器服务。

  “别看都是小事,但解决的是老年人天天都需要面对的吃饭、洗衣、生活等大问题。”在村里担任老年协会会长的朱伏生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结合文明实践开展服务送上门活动后,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近年来,成德村先后涌现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1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1人、“铜陵好人”3人,去年村里还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治理、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成德村取得的成效是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果的一个生动缩影。”义安区委宣传部部长吴伟告诉记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该区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5万余场次,培育文明实践基地、品牌项目30余个。 (安徽日报 记者 刘洋 见习记者 许昊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