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奏响“冲锋号” 打造“桥头堡” 内蒙古向北开放风生水起
2022-05-31 11:18:05来源:内蒙古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奏响“冲锋号” 打造“桥头堡” 内蒙古向北开放风生水起_fororder_2235609_an_1653890771902_b

  甘其毛都口岸

  5月25日,满洲里口岸车辆穿梭。

  当天,满洲里海关辖区一辆辆满载进口粮食的运输车鱼贯驶入作业现场,缓缓停在仓储库房前。

  海关辖区工厂内,机器“轰隆”作响,各类粮食经过一道道复杂工序,或压榨成醇香的食用油,或研磨成雪白的小麦粉……陆续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按照自治区规划部署,满洲里海关辖区粮食加工企业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围绕供应链创新布局产业链,打造“设施互联互通、内外贸易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产业链与贸易创新融合发展新模式。

  创新布局中,从货物落地加工到转化增值,从简单的原料中转集散到原料“进口—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模式的形成,转变正在悄然发生。

  其实,这种转变从未停歇——提升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水平,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类似的例子并不鲜见——

  日前,内蒙古嘉泽木业有限公司进口的1453立方米、价值141万元的木材“搭乘”中欧班列“来到”乌兰察布七苏木保税物流中心,随后被运往乌兰察布家具产业园,又被制成精美家具销往各地。

  凭借改革创新中形成的便捷高效通关设施,借助七苏木保税物流中心及当地中欧班列枢纽通道优势,越来越多的木材加工企业聚集在乌兰察布家具产业园内……进口木材落地加工、销售的向北开放发展新格局正在这里加快构建形成。

  据介绍,随着班列重载归返及回程货源与本地产业需求融合,乌兰察布市进一步加快“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对外开放活力四射。

  奏响开放“冲锋号”,彰显我区向北开放新活力,岂止于此?

  内蒙古地处祖国正北方,在绵延42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有19个对外开放口岸,如同向北开放的“大动脉”。为此,在融入“一带一路”、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路上,我区通过创新发展机制,积极推动设施联通。

  二连浩特市与蒙古国口岸城市扎门乌德隔界相望。根据有关协议,中蒙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位于二连浩特中蒙边境口岸西北侧,规划面积9.03平方公里。蒙方区域位于蒙古国扎门乌德自由区,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目前,双方基础设施正加快健全完善。

  日前,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达茂旗发出首趟满载煤炭的46组集装箱列车……这标志着,包满铁路全线贯通后,满都拉口岸通关迈入“铁路时代”,为我区打造开放新高地再添重要一翼。

  随着设施水平进一步完善提升,乌力吉口岸实现临时通关开放,成为带动内蒙古乃至中国西部向北开放的又一重要支撑点。

  ……

  创新背景下的设施联通,带来开放大发展。

  中欧班列保持持续高位运行——今年前4个月,经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936列,同比增长17.9%;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1370列,同比增长32.7%。

  自治区外贸成绩亮眼——今年前4个月,自治区进出口总值4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自治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234.9亿元,同比增长6.6%。

  何以这样?“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和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进出口贸易值双增长的背后,是内蒙古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的一系列创新措施落地。

  呼和浩特海关关区所涉边境口岸引导企业用好“自主选择通关模式+跨市组货+集拼集运”政策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优惠措施;石油原油进口采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便捷模式,压缩口岸通道整体验放时间30分钟;加快推进“智慧”通关,口岸通关进入“读秒”时代。

  满洲里海关从服务外贸企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出发,大力推广“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等便利措施,引导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以辖区龙头企业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企业为重点,加大安全认证优质企业培育力度。

  提起创新举措优化开放营商环境,综合保税区是一个无法忽略的存在。

  满洲里综合保税区通过“集中保税仓储+分批出口”监管模式,让企业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即可享受退税优惠,企业资金周转效能大幅提高。

  综合保税区是对外开放重要平台,是开放层次高、优惠政策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区海关不断推进监管制度创新和“放管服”改革,促进了辖区综合保税区企业投身高水平开放。

  近日,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内的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向鄂尔多斯海关申报了一批进料加工贸易内销货物。

  “我们生产的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显示屏,国内需求大幅增加。现在,海关加工贸易内销政策给企业带来许多便利,让我们公司更有信心去开拓国内国际市场。”鄂尔多斯市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物流关务部部长洪亮说。

  今年以来,以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为引领,各综合保税区成为我区开放发展的重要阵地。今年前4个月,满洲里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值2.08亿元,监管货运量1万吨;呼和浩特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值25亿元,同比增长25.3%;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值9.95亿元,同比增长209%。

  “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和保税区、口岸营商环境的改善,物流渠道畅通了,营商成本降低了,货物通关更快了,出口业绩非常亮眼……目前,公司贸易值突破10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多个百分点。”内蒙古葵先生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聂长城高兴地说。

  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立足祖国正北方,奏响开放“冲锋号”,向创新要动力,释放开放新活力,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内蒙古开放领域越来越广,开放步伐越来越快。

  做好向北开放这篇大文章,内蒙古前途无量!(内蒙古日报记者  阿妮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