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进一步擦亮“红色名片” 银川枸杞产业今年力争实现百亿元综合产值
2022-06-01 23:05:17来源:宁夏新闻网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5月30日,记者在2022“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集中采访活动上了解到,银川作为“宁夏枸杞”银川平原产业带的重要片区,集中了“宁夏枸杞”科技研发、精深加工、品牌培育等重要优势,银川枸杞产业已经成为推动银川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2021年全市枸杞产业综合产值达到71.2亿元,占全区的31%。

  据悉,银川目前重点打造了西夏区、贺兰县、兴庆区3个种植产区,优先保障高品质枸杞育种、新品种研发、多产业融合等枸杞产业发展需要。通过龙头带动,加快实施“育龙计划”“小升规计划”,全市现有枸杞企业364家,规模以上企业11家,占全区的45.8%。国家龙头企业4家、自治区龙头企业2家,占全区30%。全市年加工枸杞量2.6吨,加工转化率达30%,枸杞深加工产值16.4亿元。全市现有省部共建枸杞检测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宁夏枸杞研究院等6家,其中,第一个“国字号”枸杞研究院在银挂牌。企研、企校紧密合作,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级农高企业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先后取得枸杞多糖肽、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枸杞籽油等30余项发明专利,枸杞酵素生产工艺达到国际水平,科研推广和成果转化利用实现较大突破。

  此外,银川还发挥在消费流通、物流转运、交通便利、市场活跃等方面的优势,形成枸杞干果、酒类、功能性食品和中药饮片等枸杞及衍生制品达10大类60余种产品。枸杞“线上线下”、文旅融合稳步推进,培育A级以上枸杞旅游景区6家,推出枸杞采摘体验式旅游线路6条。2021年销售产值达到45.3亿元,年出口量4808吨,占全国枸杞出口46.7%。并陆续打造“沃福百瑞”“百瑞源”等枸杞品牌20余个,其中“厚生记”“百瑞源”“森淼”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结束了宁夏枸杞“只有名气,没有商标”的历史,沃福百瑞、百瑞源等3家成为首批“宁夏枸杞”标志企业,沃福百瑞还在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努力打造枸杞国内第一股。

  据悉,今年银川将继续坚持枸杞产业科研创新高地战略定位,推动两个园区集群发展,打造枸杞产业科技研发、产业融合、加工销售“三个中心”,落实宣传推介等五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叫响银川“红色名片”,力争年底实现100亿元综合产值,推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记者 孙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