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数字乡村指数全国百强县域榜单发布 浙江又摘得两个全国第一
2022-06-01 16:05:07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数字乡村哪家强?浙江!

  日前,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研究院举办《县域数字乡村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报告显示,浙江的县域数字乡村指数为82.6,全国第一;会上公布的数字乡村百强县榜单上,浙江摘得第二个第一,共有32个区县上榜,其中,德清、安吉、桐乡、余姚、武义、萧山、慈溪、苍南进入百强榜前十。

  发展数字乡村是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的有效途径。为此,本次指数报告以2019年各区县农业GDP占比大于3%为参照系,选取全国范围内2481个县区进行研究。

  《报告》显示,2020年县域数字乡村指数平均为55分,发展水平最高的5个省依次为浙江、江苏(70)、福建(69)、山东(66)和河南(66)。

  四大指标均居第一

    浙江数字乡村发展快、更均衡

  据了解,县域数字乡村指数的计算基于四个一级指标: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指数、乡村经济数字化指数、乡村治理数字化指数、乡村生活数字化指数。

  项目组将县域数字乡村各领域指标的发展水平分为五等分(从低于20分到高于80分)。结果显示:2020年的基础设施进入了发展较高及高水平阶段(大于60分)的县占比达86%,且东西部差距较小,而乡村经济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生活数字化发展处于同等阶段的县占比分别只有17%、28和21%。

  其中,浙江县域的数字乡村建设呈现全面领先、全域均衡的特点,不仅四个一级指标均高居全国第一,而且全部参评县域中,分别有40.6%和55.1%的进入数字乡村发展较高水平和高水平阶段。

  位于榜首的湖州德清,近年来把农村电商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推动数字技术与农村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2020年,德清与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与合作,打造德清农村电商产业园,搭建数字化农业产业公共服务体系,还与德清县职业中专学校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电商专业建设,为在校生提供实训基地。如今产业园完成了12家淘宝、天猫店铺的开设,开展100多次电商主题活动与电商运营服务。

  通过市场洞察,目前,电商产业园运营团队已打造“青虾”、“黑鱼片”等4款精品网货;打通盒马、淘菜菜、菜鸟等阿里巴巴产销渠道,帮助德清本土企业鸿利水产产销对接订单达90吨,产值达1000多万元。

  浙江山区26县,也有数字乡村建设的标杆县——丽水龙泉。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龙泉市政府于2020年与阿里巴巴开展合作,围绕高山蔬菜和菌菇两大类特色农产品,从数字化种植、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品牌营销、产业规划、人才培育等方面,推动龙泉特色农产品的数字化升级。目前,当地活跃着1700多家网店,农村电商销售额以平均每年25%的速度增长。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政府投资为数字乡村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在现有的条件下,需要更多平台经济参与其中,发挥好市场、企业家的作用。平台企业也要考虑社会责任问题,在欠发达地区积极参与社会建设。

数字乡村指数全国百强县域榜单发布 浙江又摘得两个全国第一_fororder_2

  数字技术成加速度

    增长最快县中91个来自西部

  虽然县域数字乡村发展取得一定成果,但也面临一些挑战。项目主持人、北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认为,挑战主要源自五大方面:经济数字化水平偏低、区域差异大、数字鸿沟与经济鸿沟交叠、新业态惠民不够、体制机制亟待完善。

  他认为,这就需要各地快速理清阶段目标、重点任务及发展路线图,在具体施策时注重区域和群体差异、协调均衡发展,同时总结试点经验与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把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聚焦在惠民上。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技术在乡村建设进程中正发挥着多重作用。《报告》显示,全国范围内,数字乡村指数增速最快的前五依次为内蒙古(11%)、西藏(10%)、宁夏(10%)、甘肃(9%)和河北(7%)。

  “在数字乡村指数增长最快的100个县里,有91个来自西部地区。”在黄益平教授看来,这正是数字技术的价值,普惠的技术让西部内陆地区的区县以更快的速度追赶,加快缩小区域差距。

  项目主持人、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从另外一维度支持这个观点。他介绍,阿里研究院就义乌到西部各省会城市的平均物流时间做了一个“义乌指数”,从2018年到2020年,“义乌指数”两年时间缩短16小时。

  2020年西部地区交通建设投资总额近1万亿元,约占全国的40%。得益于国家战略推进及数字化物流发展,西部地区物流规模、时效共同提升,有助于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缩小东中西部的经济发展差距。

  西部地区物流规模也在2020年实现大幅提升,寄件量同比增长23%,是全国增长率最高的地区,四川、陕西和重庆位列前三。

  高红冰认为,未来“义乌指数”所反映的东西部物流效率还将有望继续提升,日益便捷的快递服务将为西部地区共享数字经济红利创造更加良好条件。(记者 祝梅)

数字乡村指数全国百强县域榜单发布 浙江又摘得两个全国第一_fororder_3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