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杭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赛道领跑者
2022-06-02 13:22:57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杭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赛道领跑者_fororder_1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杭州钱江新城(资料照片)。记者 董旭明 摄

  1200年前,白居易漫步西湖,群峰围绕,层林叠翠,彼时的他留下感慨: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如果放在过去五年的时间跨度审视,可谓一半勾留“数”此城。一个“数”字,铸就了新时代的杭州荣光,找准了高质量发展的赛道。过去五年,杭州更好发挥头雁作用,锚定一流标准,坚决扛起省会担当,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杭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赛道领跑者_fororder_2

  五年间,杭州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去年底,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高于GDP增速,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双双扭转多来年增长乏力态势。

杭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赛道领跑者_fororder_3

  五年间,数字经济激活杭州新动能。去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905亿元,占GDP比重27.1%,位居全国前列;全球创新指数跃升至第21位;GDP跃升至全国第8位;上市企业数量居全国第4位;入围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19年全国第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全国第5位……

杭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赛道领跑者_fororder_4

  五年间,杭州常住人口猛增三分之一,从918万人涨至1200多万人,人口增速位居全国城市前列,人才、海外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毫无疑问,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在这条快车道上跑出“杭州速度”。

  站在更高远的立场上,杭州重新审视数字对一个城市的定位和价值: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政府、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于是我们看到,大到城市治理、产业转型,小到一个个审批事项的简化,杭州习惯“跳出杭州看杭州”,始终将自己置身于全国乃至全球视野去审视城市发展,检验创新成效。

杭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赛道领跑者_fororder_5

图为2021年全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的“西奥电梯未来工厂”(资料照片)。西奥电梯供图

  在全国首创“健康码”,建设数字应用场景488项,数字治城、数字治疫成效明显;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分钟制”和项目审批“小时制”,被列为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设立全国首个互联网法院……

  当好数字化改革标杆,杭州还在加快“城市大脑+现代城市+未来社区+活力乡镇+未来乡村”核心场景建设,争取率先建成高水平的“掌上办事之城”“掌上办公之城”“掌上治理之城”。

  数字也记录了杭州人真切的幸福感。

  向新高点跃迁,一条“幸福线”贯穿发展始终:杭州已经连续15年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是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入选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西湖西溪实现一体化保护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4%和8.9%、倍差由1.87缩小至1.75;新增基础教育学位40.2万个;杭黄高铁、杭台高铁、杭州南站和绕城西复线建成通车;地铁运营里程即将达516公里……

杭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赛道领跑者_fororder_6

杭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赛道领跑者_fororder_7

  所有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都是为了让人民的幸福感落地生根: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杭州努力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

  在快与变之中,未来的杭州,奔向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卓越城市,奔向人们心生向往、人生出彩、情感归属的梦想城市,奔向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窗口城市。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杭州,搏浪前行!

杭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赛道领跑者_fororder_8

近年来,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持续发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民心工程。图为上城区复兴南苑入口(资料照片)。记者 董旭明 吴佳妮 摄

  【浙江新闻+】

  一个乘车码

  看杭州交通巨变

  不用带钱包和公交卡,随便站在一台地铁闸机前,打开手机乘车码刷一刷,伴随着“嘀”一声就轻松过闸。这样采用移动支付搭乘地铁的方式,自2017年12月起就已经成为杭州市民的日常,持续至今。

  如果说杭州地铁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像是一阵清风,那么紧随其后的交通建设大提速,则是繁花似锦的整个春天。

  城市轨道出行更加便利。从2018年起,杭州进入地铁建设的加速期。2020年,杭州地铁运营里程从136公里增至307公里,十城区实现地铁全覆盖。2022年,杭州新增地铁运营里程数再创新高,截至5月底已达419公里,年底将达516公里,这意味着杭州将跻身城轨“500公里俱乐部”,与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并肩。

杭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赛道领跑者_fororder_9

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起于沪杭甬高速乔司枢纽以南,终于红垦枢纽,全线长约23.6公里。图为6月底前将具备通车条件的新建彭埠大桥主体工程(资料照片)。记者 董旭明 摄

  市域高效联通交通网络体系也在加速铺就。绕城高速西复线、建金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开通,杭州正式进入“二绕时代”;杭州快速路网再度外拓,逐步实现主城、副城、组团“45分钟时空圈”。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杭州交通五年巨变,是对城市格局和功能定位重新落子。依托“二绕”的开通,都市圈合作形态,从“杭州—节点县市”的辐射形态进一步向“节点县市—节点县市”的多点合作升级,节点县市更好地担负起杭州“卫星城”的功能。

  速度改变生活,也为我们每个人带来更好的未来。

  一个健康码

  看杭州精密智控

  亮出健康码,人们便捷进出社区、超市和高速公路……诞生在杭州的健康码,在过去两年零三个月里“天天无休”,筑起数字化防疫墙,助力全国各地科学有序“动起来”。

  2020年2月11日,杭州健康码正式上线。短短一周内,浙江11个设区市实现健康码全覆盖,为全国数字化疫情防控提供了“浙江方案”,成为精密智控的杭州探索与实践。

  诞生两年多来,健康码始终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迭代升级。2021年底推出的场所码,通过精准记录位置信息,助力出现疫情后快溯源、快隔离、快检测、快转运,已在全省多地推广;2022年1月,在“红、黄、绿”码之外增加“橙码”赋码规则,更精准做好疫情防控;2022年4月,健康码上新“帮扫”功能,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孩子提供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杭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赛道领跑者_fororder_10

乘客扫一扫杭州地铁场所码之后,可实现“四码一屏”显示(资料照片)。记者 董旭明 摄

  前不久,杭州健康码还新增了“核酸检测时间倒计时”模块,这背后是杭州创新推出常态化核酸检测,市民每72小时完成一次核酸采样,与之相匹配的是步行15分钟可达的1万余个核酸采样点。为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杭州自4月28日启动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并严格执行场所码扫码核验,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寻找最大限度的平衡。

  从杭州出发走向全国,健康码蹄疾步稳的背后,映射了战“疫”两年多来的数字历程,更让人们看到了数字治理的浙江智慧和浙江速度。(记者 张彧 张留 吴佳妮 张梦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