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杭州上城着眼“一米高度”绘就亮丽文明风采
2022-06-02 15:15:18来源:杭州日报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杭州上城着眼“一米高度”绘就亮丽文明风采_fororder_1

钱唐农园生物多样性课程

杭州上城着眼“一米高度”绘就亮丽文明风采_fororder_2

李宁体育公园儿童玩乐区

杭州上城着眼“一米高度”绘就亮丽文明风采_fororder_3

钱运社区省级示范儿童之家

杭州上城着眼“一米高度”绘就亮丽文明风采_fororder_4

扫描二维码 看“圈友”精彩体验视频

  昨天,上城区四季青街道钱运社区的成长驿站里“长”出了一个个“小蘑菇”,那是一顶顶色彩斑斓的小帐篷。小朋友们在帐篷里声情并茂地讲述绘本故事,还配有可爱活泼的肢体动作,大家时而被有趣的情节逗笑,时而为精彩故事拍手……这是钱运社区为迎接“六一”儿童节举行的帐篷故事会。这里也是浙江省示范儿童之家,有儿童游乐区、阅读区、亲子活动区等等,相当于社区儿童们的一个快乐天地。

  对待儿童的态度,生动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为给儿童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和成长环境,上城区深入践行儿童友好理念,围绕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参与友好等方面,着力开展儿童友好城区建设——这项工作也被写入今年上城区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打响上城“尚儿优享”儿童友好品牌,希望上城的孩子们可以在自然、友好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做优15分钟照护服务圈

  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共建共享

  望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成长驿站里,一群萌娃在长辈的陪伴下,上了一堂有趣的早教课——“我真的很棒”。

  课程在“你好,大家早上好”的歌曲声中拉开帷幕,小朋友们跟着音乐拍手,互道“你好”。随后通过“手腕铃叮叮咚咚”“纱巾碰铃找朋友”等一系列游戏,让萌娃们更加熟络。一堂课下来,丰富的内容设置既带给孩子们音乐启蒙,也有助于加强身体协调能力。

  望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这样免费的早教课,每周都会开展一次。暑期快到了,成长驿站也会推出一系列有趣又高质的活动和服务。

  “儿童友好”,基础设施的空间保障是最紧要的环节。对此,上城区深耕儿童友好幸福场景建设,将“家门口的幸福乐园”嵌入老旧小区微更新、未来社区建设,充分考虑各年龄段儿童需求,努力为儿童成长和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打造涵盖全龄段儿童的“15分钟生活圈”。目前,全区共有各类托育机构91家,其中普惠性机构8家。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社区成长驿站23家,实现全区示范型成长驿站全街道覆盖。

  从“一米高度”出发、从孩子的实际需求出发,越来越多普惠可及的公共儿童服务正在为孩子们悄悄改变。不久后,上城将迎来两个新的儿童友好型公园,即运新公园和采荷海塘文化公园。比如采荷海塘文化公园内有文化体育中心,设置儿童游乐、教育等空间,将与海塘遗址相结合,为儿童提供科普海塘文化及嬉戏玩耍的空间。

  做强文体服务供给

  彰显儿童友好以文化人

  “小朋友们想一想,种子发芽生长需要的条件是什么?”清风拂来,钱唐农园里的一堂“大田里的实验课”让大家获益匪浅。作为上城区儿童友好实践基地,钱唐农园设立共享农田、昆虫馆、自然观察室、二十四节气园、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服务儿童项目。在这一方亲近自然的天地中,小朋友可以零距离观察农作物的生长过程,感受生命的律动,聆听花开的声音。

  “我们以自然课堂的形式,通过知识科普和农耕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为市民朋友特别是孩子们提供亲近自然、认识五谷、体验耕作的机会和场地,从而帮助孩子们直观生动认识粮食蔬菜,了解生长周期及耕作的辛苦,从小树立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意识。”钱塘农园负责人说道。

  去山清水秀的田野乡村亲近大自然,在主题公园里快乐玩耍,又或是随心所欲地在“家门口”徜徉知识海洋……随着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的逐步推进,各种儿童友好场景正在上城全面开花。值得一提的是,上城还把传承宋韵非遗文化与家庭教育服务实践相结合,寓家庭教育于阅读与研学体验之中——比如,上城区妇联会同区文广旅体局建立13个“上城区亲子阅读示范点”、15个“上城区宋韵文化家庭亲子活动体验点”,让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中同样融入儿童友好元素,比如李宁体育公园内专门开辟儿童玩乐区,设置树屋、攀爬网、滑梯等项目供儿童进行玩乐,儿童玩乐区全年免费向市民开放……

  对儿童友好,是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必然要求,体现着一座城市的远见与担当。上城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友好城市的受益者不仅限儿童,还有利于吸引和留住越来越重视子女幸福的创业者和建设者,培养更多未来人才。(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李凌婧 张碧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