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5·31世界无烟日:保护环境 再给你一个戒烟的理由
2022-06-02 15:48:26来源:华声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5·31世界无烟日:保护环境 再给你一个戒烟的理由_fororder_1

  图为活动现场。(通讯员 供图)

5·31世界无烟日:保护环境 再给你一个戒烟的理由_fororder_2

  湖南首个控烟IP形象“控烟仔”首次亮相。

  华声在线5月31日讯(通讯员 谢颖 记者 邹伟瑜)圆嘟嘟的小脸,萌萌的大眼,一个绿色、健康、向上的形象跃然而出……随着湖南首个控烟IP形象“控烟仔”的公开发布,湖南省第35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沙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健康湖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健康湖南行动控烟行动工作组、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承办,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长沙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长沙市开福区委员会协办。

  “控烟仔”首次亮相 倡议共创健康无烟环境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悉,世界无烟日于1989年改为国际儿童节的前夕-5月31日,希望以此呼吁大众保护下一代免受烟草的危害。

  为此,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推出了湖南省首个控烟IP形象,在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上亮相,为国际儿童节献礼。

  “控烟仔”是一个绿色而充满能量的小球,一个盾牌和一个长矛的设计是他控烟的武器,就像一个小战士,他的出现提醒你禁止吸烟,NO,SMOKING!

  活动围绕“烟草威胁环境”主题展开,通过优秀案例推荐、无烟家庭情景剧表演及控烟专家讲堂的等方式,倡议通过减少吸烟来保护环境。

  吸烟不仅污染室内环境 也是公共环境杀手

  也许有人好奇,吸烟不是个人行为吗?怎么会危害环境?其实,从烟草种植、烟草制品生产到零售商的转运,都可能带来严重的环境后果,烟草生命周期从始至终都是一个对环境及其污染和破坏的过程。

  在我国,烟草的种植需要大量的土地和水,进而导致每年约有350万公顷土地遭到破坏,烟草制品的生产、消费和处置相当于排放了8400万吨二氧化碳,如果全国吸烟者每天少抽一根烟,一年就可以减少碳排放量约212万吨。

  对于普遍大众而言,一手烟的危害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是殊不知,即使你不吸烟,即使室内没有人吸烟,仍然可能接触到二手烟甚至是三手烟的危害。

  作为控烟专家,湖南省肿瘤医院胸内一科副主任医师张乐蒙在现场分享了吸烟的不良影响。

  远离吸烟伤害 电子烟并不靠谱

  “发生肺癌的人群,尤其是男性其实基本上都有吸烟的病史,所以吸烟和肺癌的发病率是非常明确的。”张乐蒙表示,不单是肺癌,口腔癌、食管癌、消化系统、肿瘤、乳腺癌,多种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生都与吸烟有密切的关系。

  戒烟是一个单纯依靠意志力的行为,但是很多人通过意志力发现戒烟并不成功。张乐蒙建议,如果需要彻底戒烟,最好是前往戒烟门诊寻求医生的指导。

  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人以为吸电子烟不是吸烟,实际上,电子烟的主要成分里面也包括了尼古丁的浓缩液,因此它对于青少年的智力发育、生长发育、情绪控制、情绪管理等也有很大的影响。

  很多电子烟当中标出的尼古丁含量是要超于它的标签含量的,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电子烟也属于新型烟草,向未成年售卖电子烟同样是违法行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